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今年物价预计上涨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红辉 通讯员/田志峰)来自省城调队的最新调查资料表明:由于2004年仅剩下12月市场物价未参与计算,按目前主要食品价格缓慢下滑的走势,预计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幅度将会在3%左右,最高不会突破3.2%。

  今年我省市场物价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略涨的势头,与往年相比,今年广东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相对明显,市场消费物价持续走高最主要的助推力来自食品类价格的上涨。经测算,今年1-11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3%,其中食品类价格总指数上涨7.6%,对物价总水平的贡献率达到2.68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广州散装标一大米每千克从2003年2.12元的最低价涨到2004年11月的3.3元,散装花生油每千克从9.98元涨到13.82元,猪上肉每千克从12.38元/千克涨到17.25元,瘦肉每千克从15.88元涨到22.46元,鸡蛋每千克从4.49元涨到7.34元。这些食品价格的涨幅之大,都是近年罕见的。

  有关统计专家表示,总体上看,2004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幅度基本上控制在年初预定的范围之内。专家同时指出了2005年广东物价走势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广东明年有潜在的新涨价因素。跟全国一样,煤、电、油、运等资源紧缺、供需紧张的矛盾短期内在广东还比较突出,物价走势还面临着新的上涨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6%,生产资料等源头价格上涨压力初现;二是公用事业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压力加大。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当某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3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该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如果从8月份涨幅算起,8—10月居民消费物价同比涨幅没有连续超过4%的地区有15个,广东属于其中的一个省份。如此一来,2004年具备上调价格条件的项目统统留到2005年,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