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建始直立人遗址发现5000多枚哺乳动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29日电(记者黎昌政、熊金超)湖北建始直立人遗址附近的杨家坡洞近日出土了3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和5000多枚哺乳动物化石。负责发掘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文森说,建始直立人遗址一带化石埋藏量之大,种属之多,堪称“化石宝库”。今年9月至11月,为配合宜(昌)万(州)铁路工程建设,李文森带队对建始直立人遗址及其附近的30多处洞穴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20多处洞穴有各类化石,并对其中的5处进行了发掘。

  专家在位于建始县高坪镇金塘村的杨家坡洞发现了3枚古人类牙齿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其年代约在更新世中晚期,在距今30万年至1万年之间。这次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共有10多个种属,也为更新世中晚期,主要有犀牛、剑齿虎、貘等。

  据介绍,建始直立人遗址巨猿洞位于高坪镇麻扎坪村,离杨家坡洞的距离只有数十米远。巨猿洞分东西两个洞口,全长120米,洞内有大小深浅不一的支洞10个。1968年以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先后在此进行过多次发掘,发掘出早期直立人牙齿化石和一批石器、骨器,被确认为“建始直立人遗址”。李文森说,建始直立人遗址一带化石分布较为密集,堆积丰富,将来还可能会有其它重要发现。巨猿洞曾出土更新世早期的古人类牙齿化石,这次又发现了更新世中晚期的化石,说明整个更新世时期可能都有古人类在这一地区活动。这可能表明建始直立人并非孤立在某一时期存在,而且有着某种文化延续性。不过,这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