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竞技中心)赵磊:中国跆拳道有待打入第一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57 新华网
(重竞技中心)赵磊:中国跆拳道有待打入第一世界(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李丽

  对于迅速崛起乃至称雄雅典的中国跆拳道,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赵磊却将其划入“第二世界”。他的定位异常低调:“我们的整体实力只在世界中上水平。”

  老将陈中在雅典卫冕女子67公斤以上级奥运桂冠,新秀罗微再添一枚女子67公斤级的金牌——年轻的中国跆拳道队在雅典收获了该项全部8枚金牌中的2枚,和韩国队、中国台北队并列该项目金牌榜首位。对于1995年才组建国家队的中国跆拳道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但赵磊认为,这两枚奥运金牌远不足以令中国跆拳道傲视群雄。“从赛制来说,奥运跆拳道比赛有其偶然性。在国际上,世锦赛成绩才是衡量一支队伍整体水平的标志。”

  从规则上来说,奥运会比世锦赛更加具有“平均主义”色彩。首先,项目进行了合并,由世锦赛的男、女各8个级别合并为各4个,并且对参赛名额进行了限制,每队最多只能获得男、女各两张入场券。也就是说,水平再高的队伍最多也只能涉足一半项目。

  赵磊说:“选择报项限制了整体水平高的队伍,而对于个别级别突出的中国队来说,这显然是有利的。同时,跆拳道实行单轮淘汰制,抽签的因素使比赛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从历届世锦赛成绩来看,在全部16个级别中,中国队有竞争力的优势项目只限于陈中和罗微所在的女子大级别,她们也是中国跆拳道队入围本次雅典奥运会仅有的两名选手。

  赵磊指出:“我们仅有的两名入围选手都拿到了冠军,这多少有幸运的成分在里面。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她们能够经受淘汰制的严酷考验,说明我们在女子大级别上确实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00年跆拳道首次进入奥运会时,其“鼻祖”韩国还是一手遮天。4年后,中国队、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各得两金,其余两枚金牌被美国和伊朗获得。

  赵磊说:“这至少说明韩国一支独秀的局面已被打破,跆拳道正在步入群雄并起的‘乱世’。韩国、伊朗、中国台北等亚洲势力仍占主流,但欧美选手也不容忽视,尽管他们在雅典只拿到一金,但从世锦赛成绩来看,他们近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体现在男子项目上。相比之下,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

  就历史而言,跆拳道先是从男子项目发展起来的。世锦赛在举办了8届之后,才开设女子比赛。“我们的男子项目从起步开始就落后世界很多,”赵磊说,“作为一种对抗性的项目,跆拳道男子比赛更能体现速度、力量和个人技术。较之于亚洲人来说,欧美人凶悍的打法,以及他们的身材优势不容忽视。”

  “因此,对中国跆拳道来说,一个冷静的综合定位应该是:我们在奥运会女子项目的个别级别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整体实力处于中上。而男子项目还有不小的差距。”

  两届奥运会揽得3枚金牌,至少已让中国队成为了世界跆坛的一支重要力量。赵磊认为,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中国跆拳道的全面发展打开了局面。队伍在北京奥运周期里制订的目标也是“巩固优势,全面出击”。

  中国跆拳道在奥运会上的耀眼成绩,无疑会促进这项运动在国内的普及。事实上,日益风行的大众跆拳道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这无疑又为竞技跆拳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

  赵磊将跆拳道形容为“两条腿”走路的项目,他说:“跆拳道有大众和竞技的区别,但这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他说,“目前我们在这两方面的有利局面,必将形成一种良性循环。2008年,我们会争取各级别的全面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