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09 南方日报

  张广宁指出,广州工业总产值净增1000亿,但科技型企业贡献不大

  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重要

  本报讯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昨日在参加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时透露,广州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达5700亿元,2020年预计可达1300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发展很快,本地科技型企业贡献不大。他表示,广州将搭建一个同时供科技企业发展的大平台,促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有较大速度的发展。

  张广宁说,广州的经济发展很快,今年国税、地税收入加起来可超过1300亿元,占广东省的1/3;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净增1000亿元,达到5700亿元,预计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20年广州的工业总产值将达13000亿元。“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张广宁说。他分析,目前拥有科技含量、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产值占广州GDP的比例不大,真正发展快的是外资企业,其年产值去年为50亿,今年可达60亿元。

  为此,张广宁再次强调了留学人员创办高科技企业的必要性:“尽管最近几年广州的钢铁、汽车等产业发展较快,但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提高拥有知识产权的研发产品占GDP的比例,就是留交会连续举办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张广宁表示,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广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其总量以30%的年增长速度在发展。

  如何解决“海归”创业只能在“点”上突破、孤军奋战的问题,张广宁说:“政府应该建立大型知识产业园,让数十个企业、上百个企业合作滚动发展,产生加速度,政府就应该建立这样的品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