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产7800吨垃圾愁煞市长 张广宁建议留学生关注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09 南方日报

  关注留交会

  本报讯留学生回国以后,多专注于创办高科技企业。但在昨日召开的留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教育部、科技部、广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建议,留学生可以开阔思路,转而关注服务业、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等“不起眼”的行业。

  “海归”应多从事服务业

  “海归”回国创业为何那么艰难?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座谈会上分析说,除了中国的硬环境有待优化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服务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他介绍,目前中国的服务业占GDP的20%左右,而同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其服务业占GDP的比例竟达50%,服务业占GDP60%-70%的现象在发达国家比比皆是。“服务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很大,恰恰相反,没有太多的人尤其是留学生愿意从事服务业。熟悉国内、国外企业运作环境的留学生应该更多地从事服务业。”刘燕华说。

  刘燕华还建议留学生转移目光,多到中国设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园去创业,而不是死死盯着发达国家。他分析,中国在各个国家设立的科技园是中国企业向海外发展的跳板,但也是留学生在海外创业的好地盘;在中国企业向发达国家进军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也是中国企业的目标,因此留学生应运用自己的才智帮助企业在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建立中国模式的科技园,尽快占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城市建设期待留学生加盟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广州市每天生产大量的垃圾,其中每天生产的大粪达800吨,生活垃圾约为7800吨,还有大量的污水处理等。这些问题很琐碎,却对市民的生活影响很大。相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交通布局、城市建设等更有待回国留学生的加盟。

  张广宁还说,留学人员多与政府沟通,提供国外大量的信息更显得十分迫切。他举例说,去年SARS过后,以他为首的广州市政府代表团前往巴黎考察,期间问到巴黎市每天生产的大粪和生活垃圾的数量是多少,对方对此十分奇怪,最后大家才知道巴黎早就取消化粪池,实行雨、污分流。考察结束后,广州即借鉴巴黎经验,在建设广州大学城时即取消化粪池。张广宁表示,“信息就是科技,在国外城市生活多年的留学生对于城市管理、城市建设方面有很多体会,拥有许多先进的信息,因此及时沟通就非常必要了。”

  图:

  留交会已成为吸纳人才的重要窗口。郭长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