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大选重新投票尤先科胜出 欧美与独联体国家反应迥异 亚努科维奇拒认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1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基辅12月28日电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下午公布了乌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的结果。在已经统计的全部有效选票中,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赢得了其中的51.99%,而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为44.19%。欧美与独联体国家对这一大选结果反应迥异。

  欧盟、北约和美国对大选结果表示欢迎,而独联体观察团则坚称本轮选举为“非法”。亚努科维奇27日晚间称决不承认选举失败,但同时也表示将组建“强硬的反对派”和“议会多数派”与尤先科抗衡。这间接表明亚努科维奇已经有了接受选举失败的准备。

  亚努科维奇27日晚间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他决不承认自己在本届总统大选中失败,因为新一轮投票过程中出现了大规模违法事件和选民死亡事件。他说,根据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人权问题代表卡尔帕乔娃提供的材料,乌克兰全境共有480万公民实际上无法参加大选投票,其中主要是残疾人和老人。此外,26日有8人在投票中或投票后突然死亡。亚努科维奇把这一切归咎于《乌总统选举法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期间的实施特点法》的策划者。

  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28日宣布,他们将在当天将几十份关于26日投票期间出现违法事件的诉讼提交中央选举委员会,要求裁定本轮投票无效。

  新华社记者28日在基辅市中心看到,独立广场上秩序井然,没有人群聚集。此前亚努科维奇透露的其外地支持者可能大批赶到基辅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亚努科维奇本人也表示,希望最高法院和相关人员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争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8日就乌克兰总统选举表示,中方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