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亿美元”神话破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1 沈阳晚报

  打洋人牌、注册空壳公司、对外谎称承包工程、搞工程发包、出卖施工权、骗取设备押金……日前发生在广西梧州的一起“25亿美元洋人投资高速公路”的案子中,骗子将这些伎俩演绎得活灵活现,受骗者更是趋之若鹜。

  荒唐的投资意向书

  现年57岁的郑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人,在家读了小学三年级后即帮别人打工。然而,不甘心一辈子帮别人打工的他,心里始终盘算着有朝一日要出人头地。为此,郑铨于1998年起,花钱印制了几盒“美国首都远东国际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美国远东公司”)中国代理的名片,当起了“总经理”,并自称是美籍华人。

  2002年2月8日,郑铨代表“美国远东公司”与梧州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建设桂(林)梧(州)高速公路316公里,总投资11.93亿美元的合作意向书。意向书约定由美方分三批开出15亿美元作为项目投资资金,由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桂梧高速公路的项目申请。郑铨企图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从中骗取一些好处。然而,他没有得逞,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此意向却不了了之。

  郑铨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干脆自己成立一家公司,经过一番周折后,2003年12月5日,他以“美国远东公司”作为出资人,以1380万美元作为注册资金(实际上至今还没有一分钱的资金到位),成立“广西梧州远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州公司”),该公司的申报材料写明由其同伙冯昭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劳雷斯任副董事长、郑铨自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并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梧州公司”成立后,郑铨于同年12月10日在梧州市某大厦租了两层约1000平方米的楼房,进行了一番装修,设立了董事长、总经理、工程部,财务部、物业部、档案室等十多个办公室,整个公司的办公场所搞得像模像样。随后,郑铨网罗了10多个亲戚朋友来到梧州,把他们安排在各个办公室里充当门面。

  郑铨从来人中任命一个36岁的女子刘闽为副总经理,任命易良为业务主管,通过刘闽、易良对外宣称由“美国远东公司”出资25亿美元,由梧州远东公司全权负责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的建设、开发、经营。此外,郑铨许诺给刘闽60公里工程由其负责施工;对易良则许诺每公里给予工程造价1%的报酬。

  离谱的骗术让亲朋着魔

  2004年3月1日,易良以在广西梧州有高速公路工程为由把同乡、同学万福、易德、黄承、刘玉等4人从江西省宜春市骗到了梧州市,刘闽以副总经理的身份接待了他们。刘闽对万福等人介绍说,桂梧高速公路是他们公司通过很多关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才按照“BOT”投资模式运作,这条公路全长482公里,其中主线长315公里,总共投资25亿美元,资金全部到位后,8月上旬确保工程开工。刘闽还称,如果他们投资,每20万元可以给5公里工程施工权,但要先交钱后才能签合同。

  听到有如此的工程可做,万福等人很兴奋。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万福代表易德、黄承、刘玉等人交了5万元现金给易良作为定金。随后,万福、黄承等人回家筹集了75万元,于6月18日到梧州市一家工商银行将75万元人民币转到刘闽的帐户上,刘闽确认钱到后,给他们写了一张80万元的收条和一份承诺书,承诺书上写明“万福同志在广西桂梧高速公路项目的20公里路段和全权施工任务,并享受其他各工程队的同等待遇和义务”。

  易良把万福、易德等人骗了之后,又把目标放到熟人陈国平身上。7月24日,陈国平邀请了几个朋友从江西省新余市一起来到梧州,易良对陈国平大吹特吹,7月31日以前,公司资金100多亿美元便可以到位……在易良的诱导下,陈国平向易良交了10万元人民币押金,并签订了一个标段5公里的工程承诺书。

  2004年9月24日,陈国平突然接到易良的电话:“考虑到7月份签订合同标段的工程管理费太低,经协商后,同意在总公司今年的标段中,多拿一个标段给你做,并说梧州远东公司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了,你做这个标段可以享受龙头企业的待遇,你赶紧到梧州办理手续。”9月27日,陈国平又来到梧州,刘闽和陈国平签订了一个5公里标段的承诺书,但要陈国平再交20万元押金,刘闽给了陈国平一份承诺书。

  10月9日,刘闽又打电话给陈国平,说美国远东公司的两位老总冯昭、劳雷斯和财务总监等人14日左右从美国到香港,叫他13日前赶到梧州,一起去深圳接他们,并特别说到郑铨特别照顾他一个标段,要他带够20万元人民币新增一个标段。

  10月13日,陈国平带了20万元,再次来到梧州与刘闽、郑铨签订了一份10公里的承诺书,刘闽则把以前签订的5公里20万元的承诺书、收条取回。

  10月15日,易良与陈国平说:“郑铨、刘闽叫你负责80公里高速公路龙头单位的管理工作,并叫你与他们签订一个合同,万福当60公里的龙头单位经理,已拿了6个标段,你作为80公里的龙头单位经理,更要拿6个标段。”陈国平对易良说:“当龙头单位经理的合同我不同意签,但刘闽等人真的宣布我是经理,我可以帮她们管,也可以接,但暂不能付款。”16日,刘闽、易良又对陈国平说:“万福已经回去取款,准备交齐6个标段的押金,你至少要交4个标段的押金。”陈国平对他们说:“要到深圳看看情况后再说。”

  10月18日,刘闽、易良、郑铨带着陈国平、万福等人从梧州到深圳迎接冯昭、劳雷斯等人。去深圳时,刘闽又分别向陈国平要3万元现金,向万福要了2万元现金。陈国平和万福提出“为什么要钱?”刘闽“这些钱是预交,日后工程上马,再将钱减去。”

  到深圳后,冯昭、劳雷斯和陈国平、万福等人在吃饭期间,冯昭、劳雷斯还向他们介绍了一位交通部的所谓“副部长”。20日上午,冯昭等人又在宾馆“接见”了他们,介绍了资金到位情况,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冯昭说,所有资金3个工作日到位,年底必须动工。谈话期间,刘闽、郑铨把陈国平拉到一边说:“现在情况明白了,你赶紧补齐四个标段押金40万元。”陈国平像是着了魔似的,马上打电话与家里的女儿、女婿联系,要他们凑好钱,将40万元直接打到郑铨在工商银行的账户上。当日,陈国平的女儿、女婿凑好钱后,将钱打进郑铨的账户。贪心不足骗子终落法网

  万福、易德等人交钱之后,他们就等待工程开工,几个月过去了,每次追问刘闽、易良何时开工,他们均答复说:“快了!”

  他们着急了。

  在万般无奈之下,易德于10月18日早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梧州市委某主要领导的电话,询问是否有“广西梧州远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梧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事情,回答说这是交通厅的项目,要他们找交通厅。

  10月19日,他们赶到南宁,找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核实相关工程文件,得到的答复是,这些所谓的文件、资料全是假的。易德等人才发现上当了。

  他们还发现刘闽、易良等人的行踪越来越可疑,说话越来越离奇,有逃跑的势头。为了拖住刘闽等人,争取时间报案,易德向刘闽谎称有几个老板要投资60万搞桂梧高速,约定在10月26日交钱。

  10月25日,易德等人向梧州市公安局报了案。

  11月5日,梧州市公安机关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将郑铨捉拿归案。

  近日,梧州市检察院经审查后,以涉嫌诈骗罪分别对郑铨、刘闽、易良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至此,郑铨等人精心编造的以25亿美元买断桂梧高速公路经营权的神话被彻底打破。

  据了解,由刘闽骗到梧州承包工程的被害人约有10多人,被骗的金额估计超过500万元。目前,这些被害人正陆续赶到梧州,向公安机关报案。新华社记者王勉吴开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