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电仅一字: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3 今晚报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对华发动了大规模的侵略。为了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他们在沦陷区猖獗地掠夺钱财。7月30日天津沦陷,日寇在天津建立伪政权,对天津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日本特务的罪恶触须,伸向了各个角落,很快便探听到了金编钟转移到天津的情报。一时间,陈亦侯成为日本特务的进攻对象。

  日本驻天津的一个副领事亲自出马,要与陈亦侯交朋友。他派自己的女儿,带着名酒、瓷器、盆景和当时流行的电镀口花瓶,到陈家“拜访”,纠缠着还要认什么干爹、干妈,其真实目的是为了探听金编钟的消息。陈亦侯早知其用心,坚决否认见过金编钟。日本宪兵队还到盐业银行查看,也没有发现任何踪影。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天津英、法租界,并接管了英租界,还要接管法租界(1943年10月接管法租界)。在这种情况下,陈亦侯知道保管的金编钟已经很不安全。于是电报请示时任贵州省主席的盐业银行总经理吴鼎昌:在金编钟难以保存时,应该如何处理。

  吴鼎昌曾任蒋介石的文官长,是蒋介石的亲信和红人,是盐业银行的大老板,也是陈亦侯的至交,是他把陈亦侯“挖”到盐业银行来的。他们多年共事,相处很好。1937年,吴鼎昌被调到贵州省任省长,不过是蒋介石给他的一个虚职,吴从来没有去上任,日本侵华的炮声在卢沟桥打响后,他一直呆在重庆。

  在日本侵略军的铁蹄下,打电报请示吴鼎昌并非是个简单事。为了掩人耳目,陈亦侯派专人从天津赶赴西安,在西安用银行密码,把电报发往上海,然后转香港,再由香港转重庆,交给吴鼎昌。无形的电波在空中传递了一大圈,几乎漫游了整个中国。吴鼎昌循着同样的路线,让电波又反向漫游了一圈。往返一个半月,得到的电文却只有一个字“毁”!也就是说,吴老板电令把全套金编钟回炉,熔化成一千多根金条。

  陈亦侯对吴鼎昌的“毁”令,十分气愤。他顾不得多年与吴的友谊,狠狠地骂了吴鼎昌一声“混账”!陈亦侯说:“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能敲响的金子,毁了这样的国宝,怎么对得起祖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