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落之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3 今晚报

  在某便利店门品,看到一女士掉了一元硬币,刚好滚到不远处的一个乞丐面前,他当时盘腿而坐,因为下肢残疾,所以他捡起那硬币,极吃力地高高举起来,要还给那女士,那女士微笑着,摆摆手,顺水推舟,就把一元钱给了那乞丐。我看到这一切,会心一笑,这是都市里的一副即兴画卷,很美,还有淡淡的喜乐色彩,泛着些许的温暖。

  本来心情不太好,因为我刚刚去一个姓陈的家里讨债,将近十年了,他就是赖着不还,虽然只有四千元,但是,欠债不回,总是让人郁闷的。每次去他家要钱,我都要做一番思想斗争,那真是活受罪。一方面陈家有狗把门,二是陈先生和他厉害的太太总是诚意十足地开足马力地诉苦叫穷,我就得谦卑地洗耳恭听,我担心伤了他们的自尊,所以总是礼貌而含蓄,并且不忘说这么一句打圆场:“我只是顺路,知道你们确实是有困难!没事没事!”这回又是空手而归。其实,我曾经还主动要求“减债”,比如只要还3500元就可以了,因为这么拖,对我而言是种折磨。但是陈依然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而且摆出一副高姿态:“不要。我有钱,第一时间就给你打电话!”都到了这种委曲求全的地步了,我真的不知道下面的棋该怎么走。起诉?有人这么提醒过我,可是为区区四千元要伤财劳命去打一场官司,这对我而言,犹如种一棵树为自己纳凉一样,得不偿失,而且遥遥无期。

  看到了刚才街头生动的一幕后,猛然生出一个悲壮的念头:“算了,就把那四千人民币送给陈家好了,这么拖,也没有结束的一天,长痛不如短痛!”我不断地有意在脑海里回放他家窘迫的画面:破落的租借的平房、家徒四壁、一人下岗一人生病、只有一台破的黑白电视机……这么自我心理调整后,我更坚定了免债的决心,就当自己做了一件善事,扶贫济困!于是,我回头又到了陈家,径直说明来意,他们一家面面相觑,好像都傻了眼,而我却因此轻松了很多,我走出陈家大门时,陈先生追了出来:“谢谢你,我们真的不是赖皮,有了钱我还是一分不少还你的……”我懒得听,挥挥手,解放了自己,感觉非常爽!

  小时候,在乡下,很穷。经常挨饿,但是,有些回忆却非常美好,据说只有生活幸福的人才会怀旧,我想应该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床时,妈妈常会给我们六个兄弟姐妹一些惊喜,因为她可以变魔术似的,在桌子上摆出一些时令水果,这是匪夷所思的,因为我们买米的钱都没有,怎么可以奢侈地吃到水果?但是妈妈做到了。春天有枇杷、夏天有桃子龙眼杨梅荔枝芒果、秋天有石榴橄榄、冬天有柿子橘子板栗……那是些丰美富足的早晨,妈妈总是第一个起床,然后第一个跑到不远的“万果园”里去捡“风落之果”,在水果成熟季节,晚上总有风吹落一些被小鸟啄过或者承受不了自身重量的果实,果园主人对于起大早来捡落果的穷人,一直是心存宽厚与仁慈,没有刁难,而是默许。有一次刮台风,龙眼树下都是果实,我们几个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大叫“老天有眼”,我们可以大饱口福了。结果,我们被妈妈臭骂一顿:“我们怎么可以幸灾乐祸?人家的损失有多大,我们怎么可以高兴呢?”妈妈的想法是朴素的,人家落难时,我们不能趁火打劫,只有别人丰收时,我们才可以分享他人的“风落之果”。

  多年过去了,我常常梦到那些诱人可爱的“风落之果”。今天早上,我又看到了它,那是一枚滚落在乞丐面前的硬币,还有我放弃的四千元的“善款”,很好,天上掉馅饼是比较困难,但是偶尔从树上掉下一个苹果、一串葡萄或者一个熟透的金黄芒果,那是一种美丽也是某种宝贵的人生启示,比如牛顿因此发现了地球引力,而我却从中感受到了快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