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今天气温最低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5 南方日报

  冷!今天气温最低5℃

  广州昨发出红色寒冷预警信号,珠三角各地党政部门嘘寒问暖

  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入侵,23日各地平均气温下降4℃-6℃,27日又有一股冷空气补充影响,使各地气温再度下降,广州市28日最高气温11.6℃,比27日下降5.7℃,30日起,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珠三角,气温又将再度明显下降,从30日到明年1月2日,珠三角北部最低气温可降到1℃-5℃,珠三角南部最低气温降到4℃-7℃,广州市31日到明年1月1日最低气温将降到3℃-5℃,部分地方有霜冻。28日下午2时广州五山录得气温为9.5℃,相对湿度53%,珠三角多云到阴天南部有小雨,气温在7℃-10℃。

  珠三角29日多云,最高气温12℃-14℃,最低气温5℃-7℃。30日多云转阴天,最高气温13℃-16℃,最低气温5℃-9℃。31日多云转少云,最高气温14℃-16℃,最低气温5℃-9℃。

  广州

  东山

  即将开放区一级庇护所

  寒风萧瑟,严冬来临。昨日,记者走访东山区民政局以及多个街道获悉,为帮助困难居民御寒,东山区福利院文明路点设立区一级庇护所,为低保户等困难对象提供临时住所。该庇护所将于明日正式开放。

  东山区民政局低保科科长唐倩文说,为了开拓帮助困难群体御寒的多样渠道,区民政局还在区福利院文明路点设立了区一级的庇护所,为低保户等救济对象提供免费临时住所。

  目前东山区大多数街道已按各自的情况,设立了庇护站,全区已形成庇护站网络。

  东山区福利院赖院长说,目前区一级庇护所规模不算大,这是因为社区也积极采取了各种救济庇护措施,缓解了区里的压力。

  据了解,东山区向来有冬令救助的措施。今年10月,按照惯例,区民政局投入3万多元购买棉衣棉被,通过街道、居委有针对性地发放给低保户、独居老人等居民。

  记者昨日到位于东湖街五羊东·明月社区的护老安置点看到,虽然还没有老人到这里求助,工作人员仍保持床位、被铺的干净,照常扫地、拭擦门窗。工作人员表示,才开始降温时,社工已经走访各个困难户,派发了御寒的衣物食品等。

  越秀

  慈善超市发放御寒衣物

  记者昨天从越秀区民政部门了解到,在广州迎来入冬以来温度最冷的前一天,越秀区民政局及时地给该区十条街道社区的“三无”人员、孤寡老人、五保户送上了御寒用品。

  本月27日,通过了解社区“三无”人员、孤寡老人、五保户的相关情况之后,越秀区民政局于当天将价值7000元的御寒衣物送到了该区的慈善超市,然后通过各个街道民政科将购物票发放给了御寒衣物不足的社区居民。领到购物票的居民可以凭票到慈善超市领取价值相等的御寒衣物。

  芳村

  区委书记上门送温暖

  连日来,羊城气温骤降,寒冬终于来临。加上元旦、春节即将接踵而来,昨、今两日,芳村区委书记潘潇专门抽空到该区西朗经济联社、海中经济联社困难党员、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笔者了解到,潘潇一行分别来到西朗、海中经济联社的4位60岁以上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中作客,嘘寒问暖地关心老人家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情况。潘潇送上大米、食油、慰问金等用品后,还特意要求联社干部多关心老人家的状况,有什么情况要及时汇报,保证老人们能过上一个温暖的新年。

  天气骤然寒冷,不少市民都忙着添衣加被,芳村区48名救济群众却早已过着温暖的日子。因为早在上月,该区的民政部门就已经为他们送上御寒的棉被、棉衣,防寒保暖工作已提前做好了。

  白云

  米油棉被早早送到

  天气骤然降温,白云区民政部门却“淡定”非常。据了解,早在寒流未至的11月初,该区民政部门已经把价值20多万元的大米、食用油以及棉被等发放到有需要的低保户手中。

  天河

  保暖衣被送特困群众

  近日气温骤降,已经习惯了暖冬的广州居民难免感到特别的寒冷。在这样的天气下,那些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御寒保暖有没有保障呢?记者昨日获悉,天河区民政局为确保辖内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御寒保暖工作,派专车把御寒物资送到部分街道,甚至亲自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据了解,天河区民政局在12月初已针对特困群众对御寒物资的需求进行了调查,并于日前通知各街道民政科到区物资储备中心领取御寒物资。同时,下发《关于做好特困户、五保户御寒保暖工作的紧急通知》。

  从化

  紧急采购衣物送给低保户

  昨日,从化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赶赴广州,采购了价值3万多元的防寒衣物,准备在近几天送到低保户手中。

  据介绍,为解决贫困户及孤寡老人的过冬问题,从化市早在一个月前,就下拨了30万元专款到辖下各镇区,用于购买粮食及防寒衣物、棉被,送到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手中。前天,民政局工作人员采买了130张新铁床,送到良口、吕田镇的敬老院。

  佛山

  工会给困难职工发救助款

  天气冷了,特困户、低保家庭最渴望“冬天里的一把火”,他们生活状况如何,需要什么帮助?市总工会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一转冷,他们就已向各级工会发出要求,做好今年的送温暖工程。

  根据市总工会的这一要求,各区工会和镇(街道)的工会目前正在统计各自辖区内的特困职工和低保收入家庭的情况,并密切关注他们生活上随时发生的困难,以便及时救助。一旦人数统计、核实完毕,各级工会将会对特困职工和低保家庭进行救助。总工会的唐续坚部长介绍说:今年的救助标准目前还没有确定下来,但估计与往年的标准不会有太大差别。去年市直的救助标准为每户800元到1000元,而各区因经济发展不同标准也不一,南海、顺德标准要高一些,一般在1000元—2000元之间,其他各区要低些。

  近两天来气温连续下降,昨日最低温度又降至接近5℃。对此,佛山市救助站早有应急寒流的准备,现已将全部御寒物资发放到每个受助人员。

  据佛山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介绍,虽然近两天气温骤降,但他们早就做好御寒准备,对于救助站里的受助人员来说,完全可以安全过冬。他告诉记者,佛山市政府去年就拨了70万元给救助站,这批专款用来改造救助站的食堂、宿舍和御寒物资等,光购买棉被就有160床,御寒衣服也有100多套,应付受助者御寒,可以说是没问题,而且相当充分。

  而佛山市救助站的负责人称,除去年准备了许多御寒物资外,该站今年10月也购买了棉被100床、绒衣50套、棉衣50件,还有社会捐赠衣服也有几十套。该站早就为每个受助人员的宿舍准备了多床棉被,受助者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可选一床或两床棉被过冬。其它用于洗澡的热水也全天开放,为受助者服务。

  深圳

  救助站启动避寒救助机制

  昨天,深圳气温陡降,从前日的18℃-23℃一下子降到8℃-14℃,降幅达10℃之巨。而深圳市气象台也于昨日下午1点挂上了黄色低温警报。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的气温为9℃-15℃,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还将降到6℃-14℃。而31日夜间到元旦的气温只有5℃-14℃,今年的最后一天夜间也将是今冬最冷的一天。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救助站获悉:救助站已经24小时对外开放,所有物质储备都非常完备。

  据深圳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民政局昨日刚刚发布了寒冷信号避寒救助机制,在气象台发出黄色寒冷信号期间,民政局将启动黄色避寒救助机制。有需要的群众可到市、区两级救助管理站避寒,如果发出红色寒冷信号,还可以到各级社会福利中心避寒。避寒的群众将可以得到包括住宿、食品、衣物等临时救助。

  同时,深圳各区的救助站也已经24小时对外开放,随时欢迎流浪人员来寻求帮助。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北环大道1032号,电话:82433326

  深圳市民政局咨询电话:25831509,25832177

  珠海

  下拨129万元御饥寒

  一夜北风过后,从昨天早上开始珠海市区的气温比前几天大幅度下降,是入冬以来最冷的。当天下午,黄色寒冷预警信号开始升挂。据珠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傍晚透露,分布在全市各区的救助庇护站早已准备就绪,随时可开放给有困难的群众。据悉,这些近年来建起的庇护站,在各种自然灾害面前已屡建奇功,深受群众喜爱。

  市政府已未雨绸缪,早在日前,由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给香洲、斗门、金湾等三个区各下拨43万元共129万元的冬令救济款,用于冬令期间困难群众购买口粮、衣被,并要求各区专款专用,合理使用资金,尽快落实到困难群众手中,不得搞平均分配和重复发放,更不得截留、挪用。

  全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确保困难群体无饥寒。前天,天气逐渐寒冷,斗门区委书记戈晓宇便专程到白蕉镇赖家村困难户黄女如、赖万芳家慰问,送温暖。当了解黄女如家住的房屋漏风漏雨时,戈晓宇当场要求民政部门尽快帮其修缮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冬。同时,斗门区领导还为赖万芳、黄女如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棉被和慰问金。据悉,斗门区近日计划下拨冬令救济资金,用于困难群体冬令救济,确保冬令困难群体无饥寒。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小天 达嫔 雨鑫 丽君 明昌 陈默 刘丽 鸿飞 唐梦 可英 素华

  通讯员 亚明 远宏 淑芳 明生 天宣 嘉乐

  今晚到明天白天广州市区天气

  多云为主

  气温介于6℃-13℃之间,相对湿度在50%-80%之间,吹轻微偏北风。

  气象专家每日提醒:

  室内用电、用煤、用气要做好安全知识宣传,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并要防御生火御寒引发火灾。

  城市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指数等级主要污染物

  45 优 可吸入颗粒物

  紫外线指数

  指数:4 强度:弱

  提示:可以涂搽防护霜等。

  人体舒适度指数

  白天舒适度早晚舒适度

  2级,冷1级,很冷

  本栏目信息由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提供

  更多天气详情请打电话121

  图:

  长久不用的雨伞今天又派上了用场。丁玎 摄

  珠珠成长记:天气失控地下降,却总在幻想自己能够呼风唤雨。夏至 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