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法完善海上安全管理 休闲船舶夜间不得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强)随着深圳市港航运输业的迅猛发展,海上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2003年深圳辖区共发生海上交通事故45宗,沉船2艘,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1737万元。为了完善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在国家海事局的支持下,深圳市政府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昨日这个《条例》被提交给深圳市人大常务会议审议。

  西部海域禁止1600总吨以上船舶追越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建成500吨级以上的码头泊位135个,去年进出港船舶17万多艘次,居全国第三位。但深圳的海域面积仅有1953平方公里,尤其是在深圳西部水域,由于水道狭窄、锚地面积狭小、通航密度大,常常出现客船货船(特别是化学危险品船舶)共用同一航道的情况,给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对此,《条例》进行了严格和具体的规定:“高速客船进入福永港区进港航 道应当提前向海事部门报告;禁止1600总吨以上船舶在西部港区北航道、蛇口航道、赤湾航道、警戒区等区域追越或并排航行;”“除供油、供电、供水、维修海上过驳、船舶污染物等特殊作业的船舶外,1000总吨以上及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并靠的,应当事先进行安全评估”。

  对休闲船舶进行明确规定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渔家乐”、“海上游”等旅游、观光、娱乐休闲项目应运而生,在需求和利益的双重驱动下,深圳海上旅游风景区内渔船、“三无”船舶非法载客现象日益严重。国家已有法规不能有效予以规范和调整,缺少相应执法手段,致使政府部门虽然多次组织专项整治活动,但收效不大。

  为此,《条例》明确海事部门、渔政渔港监督部门分别负责休闲船舶的交通安全管理;交通部门负责船舶靠泊码头管理;政府部门和海事部门组织划定休闲船舶活动海域范围。同时规定休闲船舶应当取得船舶检验部门核发的检验证书,要求休闲船舶应当在划定的区域内活动,“船长小于5米的船舶离岸不得超过1海里,其它船舶离岸不得超过10海里”;“休闲船舶在夜间或能见度低于3公里或海上风力达6级以上等情形下不得出海航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