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城中城蓝图绘就 南湖.后湖将建居住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9 新华网
  昨日,南湖与后湖居住新城概念规划在武汉市规划局通过专家组评审。加上此前已通过评审的东湖新城规划,武汉4座居住新城(东湖、南湖、后湖、四新)已有3座蓝图绘就。

  按规划,南湖新城东起南湖,南至二环线,西抵巡司河,北靠雄楚大道,总面积1310公顷。到2020年,将容纳居民25万至31万人。南湖之水将被引入新城,交通状况也将大幅改善。

  后湖新城位于汉口东北部,东至汉黄路、解放大道,南抵京广线,西临黄浦路延长线,北接中环线,总面积1382公顷。以市级商业中心为核心(分10个服务中心),周边为6片居住区,可容纳25万人居住。

  如今的臭水沟——黄孝河的河水经过净化后,将由东北面引入后湖新城中心区,形成“小河城中绕”的中央文化岛和水岸商业区。

  引湖入新城小河门前过 南湖后湖居住新城蓝图绘就

  5年后,占地1310公顷的南湖新城,将在南湖之滨屹立
武汉城中城蓝图绘就南湖.后湖将建居住新城
南湖新城规划示意图

  南湖居住新城东起南湖,南至二环线,西抵巡司河,北靠雄楚大道,总面积1310公顷。目前,由于缺乏总体的规划,优美的南湖水景成为少数开发商专用的空间。按南湖新城的规划,湖水将直接流入新城核心区,这里将建成让更多居民都能观景的滨湖绿地。

  将南湖引入新城

  按规划,南湖新城将在沿湖和沿河规划一个拥有恢复了湖岸的生态公园系统。

  目前,在新城内外共有三块水面———南湖、新城中心区的一块鱼塘和临湖的一块藕池。未来,中心区的鱼塘将被建成中心公园,而临湖藕池则将被建成一个滨湖公园。不仅如此,这里将建人工河将南湖、巡司河东西连通,形成连续性的滨水自然景观,并通过水渠将河、湖、塘、池连成一体,从而将南湖之水引入新城。让大部分住宅置于园林景观中,在高密度建筑区中充分保存自然要素。

  此外,为确保更多的居民能看到湖泊,新城内的建筑高度将有所限制。

  “都市村庄”:南湖新城未来的样子

  南湖新城的规划目标,是建立不同的新“都市村庄”。而所谓“都市村庄”,就是该区域内的房屋总高度偏低,同时,区域内又兼有居住、商贸、文化、体育等各种现代化设施。

  按规划,南湖新城景观规划是建立一系列“都市村庄”,其中包括串接的绿化和公共空间系统。在这样的环境中,居民不但能享受到安静、悠闲的生活环境,同时又能感受到都市便捷的交通、商业服务。

  在新城内,规划公共绿地面积达140公顷。到2020年,新城居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现在的1.2平方米,增至8.2平方米,人口密度为300-500人/公顷,容纳居民25万至31万人。人均建筑面积由目前的22.2平方米,增至30平方米。教育服务设施也将得到改善,新城内将新增12所幼儿园、17所小学和7所中学。

  此外,未来的南湖新城的建筑物将全部面临街道和公园布置,以构造出公共空间犹如室外的“房间”。

  交通出行更加便捷

  规划南湖新城的总体目标:恢复和建立生态的城市环境,将城市道路引入,与当地支路连接形成整体的道路系统。

  经规划,新城主干道———丁字桥路和机场三路交叉贯通,形成“一核”、“两线”、“三片”、“四区”的规划结构。

  “一核”指的是商贸核心区,由城市商业次中心、大学、中心公园共同组成。“两线”即巡司河滨水线和铁路沿线。“三片”是指综合居住区片。包括出版城区、丽岛区和半岛区。“四区”是指三个特色居住区及一个大学园区。

  规划中的公汽线路及站点分布既便于居民出行,又兼顾公汽对居住区的影响。

  在丁字桥路、出版城路、石牌岭路、二环路、机场路、机场三路等道路上,公汽站点分布距离将缩短至200米左右,减少居民步行距离。

  此外,远期规划两条轨道交通5、7号线将通过南湖新城,在轻轨建成后将大大改善该地区居民的交通出行条件。

  雨水处理体现自然

  目前,城市社区传统的暴雨排水是利用管道、明渠,经过不渗透的表面快速排水。这样破坏自然景观,投资又偏大。规划中,南湖新城将在高坡处种植植被,在低洼处设置沉积井和湿地,这样不但有效排除了渍水,还有助于改善水质。

  此外,新城中水景观的水源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雨水,通过屋顶、路上和绿地里的雨水收集系统,导入水系网络,供河、湖水源循环。

  15年后,后湖新城里,清清河水门前过,绿地面积将占12.55%

  后湖新城城西中心区示意图

  后湖新城位于汉口东北部,东至汉黄路、解放大道,南抵京广线,西临黄浦路延长线,北接中环线,总面积1382公顷。按规划,到2020年,该地区将容纳25万人口,其中40-50%的土地将用于居住,绿地面积将占到12.55%。

  突出“以人为核心”

  居住人性化:按规划,到2010年,后湖新城人均居住面积提高到13平方米,其中规划体育活动中心为5-10公顷,修建1-2所中等专业学校、成人业余学校和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到2020年,辖区内将新增住宅量7.4万至14.8万套,人均居住面积达24.7平方米,人口密度达到300-500人/公顷。

  交通系统人性化:未来的后湖新城不但居住环境幽雅,公共服务也十分健全。整体上,后湖新城基本上是依据“井”字的主干道交通骨架设计,以市级商业中心为核心,周边则布局为六片居住区,居住区包围社区活动中心。商业核心区内大致分为10个服务中心,覆盖整个新城。

  此外,小区鼓励发展无车环境,尽可能加快环保辅助交通系统。

  黄孝河绕城而流

  按规划,黄孝河现在的排污功能将由排污箱涵取代,经过净化的河水将引入城西中心区,该支流在水岸商业区的西北面一分为二,分东西两方向流,东侧将引入未来发展的百步亭社区,往西侧则形成水岸商业中心区的水岸,并汇入中央文化岛的东岸。

  水系在城西中心区将构成一个中央文化岛和一个水岸商业区,不但有助于调整市中心区的微气候,还将形成一个小型的环状水上的士系统,形成环保的辅助交通系统的同时,成为居民享受大自然绿化环境的场所。

  由于黄孝河改造工程投资巨大,规划中将以市中心的商铺招租来加速黄孝河的整治。

  城西中心区亮点多多

  按远景规划,后湖新城将成为汉口地区未来的次中心,而近年开发的重点———城西中心区成为此次规划的重点。

  按规划,中心区北面为面积达41公顷的创意工业园。这也是全国首个无污染的工业园,由政府提倡、吸引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创意工作者入驻,工业园的生产不像一般的工业区,其内单位将全部为如电影片场、广播室、服装设计工作室、表演工作室等文化项目,集创意生产及文化消费为一体,形成一个零污染、高增值的产业园区。

  城西中心区的中央地区为文化岛。该岛位于黄孝河以南,岛上集文化、休闲及行政功能为一体,设有文化中心、展览馆、体育馆、图书馆及一站式的政府服务中心。

  城西中心区西面为面积达32公顷的后湖都会亲水公园,为后湖新城的绿肺。公园沿黄孝河而建,设置人造沙滩,市民可充分感受到亲水的惬意。

  城西中心区东面为水岸商业中心区,主要为大型百货公司、办公楼和大型公交站点,其东西两端将修建后湖新城的地标性建筑。

  绿地围城绕

  据介绍,规划中,后湖新城北、西、南面都设有绿带,各块绿地间相互连接,不但组成一个环绕系统,还将成为后湖新城的边界绿沿。环形绿带一方面具有景观功能,另一方面它将形成一个连接不同居住区之间的环保辅助交通系统。

  同时,后湖地区的排水管网、明渠,除黄孝河外,将全部入地,并在地面配置公共绿地。未来的供、排水管网也将沿主要道路两侧的保留绿地布线。(完)(记者王成琛通讯员黄宁)

  (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