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合实力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21 南方日报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2万元

  综合实力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本报讯(记者/杨昌梧)东莞市昨天召开200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过去的一年里,东莞市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势头,成为“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和“中国最具活力城市”,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12位、地级市第1位,实现了三个文明建设的新突破,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镇、村和先进单位。

  全市生产总值比2001年翻一番

  据有关数字显示:预计2004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161亿元,同比增长20.1%,比2001年翻了一番。工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增长25.2%,比2001年翻了1.2番。各项存款余额2500亿元,增长17.5%。在国家统计局2004年中国城市综合测评中,东莞市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12位、地级市第1位。

  国家级名牌产品增至21个

  东莞市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部署,加强了投资管理、土地市场整顿、在建项目和工业园区清理、市场调控和物价监管等工作,今年1—11月间,新签投资额超千万美元的项目40宗,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超千万美元的52宗。全年新增各级各类名牌产品、免检产品、著名商标47个。目前全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21个,广东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75个。

  新增5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东莞市不断壮大电子信息制造、电气机械制造等优势支柱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有选择地发展重化工业,扶持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到目前,全市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2家,增长36.6%,累计达到200家,位居全省第四。新认定市级民科企业200多家,省级民科企业40家,总数分别达到900多家和206家。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有关数据表明:预计全市财政总收入260亿元,增长26%,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80.9亿元,增长2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122.5%,企业利润总额达82亿元,增长9.7%。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450亿元,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0元,增长8.8%。农民人均收入8990元,增长6%。

  协议利用外资逾40亿美元

  在2004年里,东莞荣获“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称号。东莞进一步做大做强外源型经济这个优势,重点引进关联度大、聚集度高、带动力强的龙头型科技型项目,推动利用外资从“求量”向“求质”转变。预计今年协议利用外资41亿美元,增长25.9%;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增长17.1%;出口总额348亿美元,增长24.3%。

  此外,民营经济活力也得到进一步迸发。在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百强排名中,东莞有17家入选,在前十名中占据一半,包揽前三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