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农民需要怎样的社会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5 千华网-鞍山日报

  广大农民对社会保障有着很强烈的需求,但在实地调查中发现,他们也有重重顾虑和不安,在一些已经实施社会保障的地方,农民却表现出一些不满。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农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社会保障呢?

  农民的最大顾虑,在于他们不但不能从社会保障中受益,反而又有了新的负担。

  农民对合作医疗体系有迫切的要求和期望。但是当国家真正在农村建立这样的体系的时候,不少农民退缩了。农民说,“我们担心掏钱的人用不上钱,不掏钱的人却来花钱”。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使他们退缩: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农民得大病,只能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否则就不能享受合作医疗基金;有的青壮年农民担心,现在交了钱,只有年老的人才能用得上,而到他们年老时,不知道能否享受合作医疗基金。

  因此,建议在为农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必须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解决权益与责任不对称问题。要防止一些部门或某些人打着为农民建社会保障体系的旗号谋求自身利益。第二,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的社会保障金转移机制。第三,解决社会保障基金的不可持续性问题,不但要防止社会保障基金被挪用,而且还要使社会保障基金能够获得稳定的增值。(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