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放心牌”别让人不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5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在甚嚣尘上、日趋白热化的商业促销大战中,各企业、商家都打出了自己的招牌来吸引消费者:“放心品牌”、“知名品牌”、“排行第一”……这些来自不同评审部门的各色“放心牌”,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当前,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颁发的各类荣誉牌匾,已到了成灾的地步。特别是一些与企业打交道较多的部门,每年都要搞好多项评选,指定数百个“放心产品”、“放心企业”。更有甚者,这些品牌评选单位有的是莫名其妙的团体,有的是来路不明的协会,有的是五花八门的调查公司,既没有知名度,也没有权威性,严重地降低了品牌评选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这样的“放心牌”能让消费者放心吗?

  由政府来给企业发放“放心牌”,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有违市场运行规则。一个企业的信誉,究竟由谁来定?是企业自己、政府还是消费者?在一个市场的生产———消费链条中,企业和消费者是链条的两端,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做出动态的选择,而政府面对这瞬息万变的市场,是难以定夺企业信誉好坏的。

  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部门热衷于搞一些诸如“放心牌”之类的评选呢?这里面有着利益的驱动。首先,举办者有利可图,企业要想拿到一块牌匾,没有一笔投入是拿不到手的。有的部门甚至把品牌评选当成一条牟利渠道,使品牌评选演变成为一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如今“放心牌”的市场价格一跌再跌,某些所谓国家级的“放心牌”花一两千元就可以买到。其次,企业用很少的投入,就能为自己弄到一个冠冕堂皇的招牌,一些默默无闻的产品因为有了这些品牌而赚足了消费者的钞票。一些商家正是借助于行政权威和政府信誉,来达到向消费者推荐自己商品的效果。这样一来,“放心牌”实际上是企业从政府那里获得的一种“重点保护”待遇。

  “放心牌”的泛滥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其一,表明政府职能部门对自身角色定位不准,过多地干预了企业经营,而其中隐含的“权力寻租”问题又衍生出腐败现象;其二,“放心牌”为不合格企业提供了保护伞,导致市场竞争的公平失衡。其三,“放心牌”给消费者带来了误导,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放心牌”让人不放心,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必须加大对“放心牌”发放的监管力度,对评审单位的资格进行认证,对评审过程严格把关,坚决取缔那些以牟利为目的的“放心牌”评选活动,把“放心牌”颁发给那些名副其实的企业,还市场以公正,让消费者放心。

  (平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