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三项费用被挪用241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5 南方都市报

  科技三项费用被挪用2414万元

  深圳公布2004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八大审计项目曝光,查出个别单位“小金库”658万元

  本报讯去年深圳2003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公布海上田园等四大项目的审计结果之后,在深圳全城掀起一股声讨“败家子”狂飙。昨日,深圳市审计局又抛出一枚重型“炸弹”:审计局局长陈志刚在正在召开的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公布了2004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曝光八大项目审计结果,其中包括:科技三项费用被挪用2414万元,个别单位利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运行资金私设“小金库”,金额合计658万元。

  深圳首次对部门预算绩效进行审计

  2004年是深圳市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第三年。今年,深圳市审计局对市科技三项费用、市环境保护局部门预算、深圳大学城、市客货运场站建设及运营、大沙河整治工程、市城管局下属13家市政公园建设及管养情况、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市东湖医院建设等8个项目进行了绩效审计。

  陈志刚介绍,审计组是今年下半年派出的,重点审计“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运用的效益性,同时审计了有关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

  与去年相比,今年绩效审计覆盖面更大,涉及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部门预算、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其中对深圳市环境保护局部门预算,也是深圳首次对部门预算进行绩效审计。

  个别单位将建设资金纳入小金库

  审计结果表明:市环保局存在人员经费占用业务经费、项目经费申报(批复)不够科学合理,如环保局2003年度项目支出预算总额3097万元,实际用于项目仅1103万元,其余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方面。

  科技三项费用是深圳市政府每年从财政支出预算中安排的用于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的发展科技专项资金。审计表明,市科技局计划处不足10人,从1998年到2003年,累计管理涉及1253个项目经费多达106312万元。另外,还存在一些项目资金挪用较严重问题。延伸审计23个单位的86个项目发现,被挪用的科技三项费用2414万元。

  深圳屡屡“堵截”的“小金库”在审计中也被发现,且数额较大。在审计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时,发现个别单位利用建设、运行资金私设“小金库”,金额合计高达658万元。而在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取得佳绩的东湖医院,审计发现存在设计工作未依据投资计划进行,建设单位未严格按投资计划实施项目等诸多问题。

  挪用专项资金应依法追究责任

  对审计出的一系列问题,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在初审报告中明确:绩效审计发现一些违反财经纪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如挪用、挤占建设资金和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应当依法追究其行政、经济和法律责任。

  2002年,深圳最早对12家市属医院的医疗设备采购、大型医疗设备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挤出“水分”6亿元。2003年,对包括海上田园在内的四大项目进行审计,经媒体曝光后在深圳掀起声讨“败家子”旋风。另据了解,2004年,深圳六区也全面展开绩效审计,共组织实施11项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

  八大项目审计情况

  1 市科技三项费用:“绿鹏”公司挪用600万元炒股

  主要问题:管理权力过于集中,缺乏制衡机制。原市科技局计划处不足10人,从1998年到2003年,累计管理1253个项目(占直接管理项目总数的82.60%),涉及经费106312万元(占资金总额的84.24%)。

  一些项目资金挪用较严重。延伸审计23个单位的86个项目发现,被挪用的科技三项费用2414万元,占抽查的科技三项费用21479万元的11.24%。深圳市绿鹏农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至2003年共获得科技三项费用2015万元,被挪用资金1352万元,占拨款比例的64.23%,其中600万元用于炒股,308万元借给其他公司。雷天绿色电源(深圳)有限公司挪用科技三项费用399万元,占拨款比例的44.37%。

  审计建议:加强科技三项费用的监管,做到专款专户、专款专用。市科技信息局和市财政局应进一步了解科技三项费用被挪用的情况和项目失败的原因,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2 市环境保护局2003年度部门预算:人员和公用经费高于项目预算

  主要问题:环保局向下属单位借用编制内人员14人,其中8人全年发生工资性支出62万元占用项目经费。

  环保局2003年度项目支出预算总额3097万元,实际用于项目仅1103万元,其余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方面。

  部分专项拨款结余过多。如危险废物处理站2003年度医疗废物处理收入总额为583万元,实际发生医疗废物处理支出为216万元,结余367万元。

  审计建议:规范聘用人员管理,明确其经费来源。适当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同时不允许在项目经费中申报和列支公用经费。

  3 深圳大学城:数千万元未做固定资产入账

  主要问题:截至目前,公用配套设施除图书馆已动工外,其余尚未开始建设,预计难以按原计划在2005年全部完工。

  截至2004年6月,市政府应投入的教育经费1.37亿元已到位,但其余54.6%的经费未筹足。

  目前,大学城大部分基建工程未结算,涉及金额6.5亿元。

  截至2004年6月30日,市财政投入三院电教设备1115万元,校园网工程6300万元。大学城管理办对上述部分资产做了登记等基础工作,但未做固定资产入账核算。

  审计建议:力争一期建设配套工程如期完善。大学城管理办应加快做好已完工程的验收、接管及入账核算工作。

  4 客货运场站建设与运营:站场建设资金8325万作他用

  主要问题:场站建设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审计发现未投入场站建设的资金9006万元,其中8325万元被交通局及下属单位用于其他项目和其他事项。

  部分项目严重突破预算,多年未办理工程决算。福田客运站立项批复投资总额2500万元,实际投资16779万元;沙头角客运站立项批复投资总额1000万元,实际投资2100万元,该两站至今没有办理工程竣工决算。

  审计建议:在土地使用规划中明确标示交通场站用地,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按照城市交通发展程度安排场站建设项目。明确场站建设资金来源渠道。

  5 大沙河整治工程项目:水务局挪治河资金买三菱吉普

  主要问题:大沙河三期整治工程的河道走向有较大的变动,重新进行了初步设计。勘察设计的较大变动大大影响工程建设的效率。

  治理目标单一,未统筹考虑河道治污问题。

  管理费支出是财政部文件规定标准的2倍以上。

  工程未按规定进行监理招投标。

  市水务局挪用治河资金购买三菱吉普车2辆,大沙河治理办公室挪用治河资金向市防洪设施管理处支付大沙河管理所开办费,均计入了治河成本,虚增投资。

  审计建议:加强水务投资管理与监督。全力治理大沙河乃至全市河流的污染。

  6 市城管局下属13家市政公园建设及管养:莲花山公园10年配套仍不足

  主要问题:边规划、边建设的公园建设模式不合理,存在重复建设、无序建设等问题。莲花山公园建成于1994年,2002年总体规划才获得通过,停车场、公厕等基本配套设施至今仍未完善。

  东湖公园、荔枝公园及洪湖公园人工湖污染治理项目的规划设计缺乏前瞻性和科学性,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经过多次治理,仍不能根治污染,还造成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且每年仍需投入资金进行维护。

  市政公园在管养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公园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2001年至2004年6月共计应缴未缴财政收入715万元,坐支244万元。

  审计建议:改善现有的公园建设模式,做到规划先行,创造条件让市民参与规划设计。加强国有资产和资源的管理力度。对于国有资产疏于管理造成资产流失或投资收益损失的问题,市城管局应深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7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个别单位设小金库658万元

  主要问题:龙岗中心城垃圾焚烧厂项目各年度实际发电量介于1220万-1500万度,不足预计目标值的40%。

  部分项目内容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

  各项目不同程度挤占挪用建设资金。龙岗中心城垃圾焚烧厂项目挪用工程款195万元,至今未能追回。深圳市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项目挪用建设资金1550万元。宝安老虎坑垃圾填埋场及配套项目截至2004年11月底,挪用的建设资金余额共计1809万元。

  个别单位利用建设、运行资金私设“小金库”,金额合计658万元。

  审计建议:加强建设程序管理,加大对深圳市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及运行期间的监管力度。对于部分项目内容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审计机关将移送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8 东湖医院建设项目:东湖医院超标准发放奖金

  主要问题:建设单位未严格按基建程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设计工作未依据投资计划进行。

  建设单位未严格按投资计划实施项目。三期对住院楼12-15层未进行装修,建筑面积比计划少建1750平方米。

  该院内部控制较为薄弱。存在超标准发放奖金、违规使用专用基金等问题。

  审计建议:鉴于东湖医院现有床位数量、总建筑面积、隔离措施和出入口设置均不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建议迁址新建传染病医院,新建的传染病医院在规模上适度超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

  A06-A07版 采写:本报记者 普德法

  图:

  市政公园是市民最好的休闲去处。但审计表明,深圳市政公园存在重复建设、无序建设等问题,部分公园总体规划长期缺乏或严重滞后。图为节假日市民蜂拥前往梧桐山风景区。

  本报记者 陈以怀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