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边地震不易诱发广东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周边地震不易诱发广东海啸

  专家表示,我省不具有地震引起海啸的三个条件

  海啸影响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26日的海啸造成几万人的死亡。广东大片陆地临海,本身又位于太平洋地震带,这正是欧亚大陆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的地方,地层活动频繁。有没有可能周围国家地区地震频发波及广东呢?广东大片陆地临海,有可能由于其他地方的地震引起海啸吗?就此问题,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广东不易因附近地震诱发海啸。

  据省地震局副局长王正尚介绍,广东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但只在边缘,地层活动与我国西南多地比较并不算活跃。据已有史料记载,广东最强的一次地震,发生在公元1605年的汕头南澳,震中里氏7级。而近年来发生地震强度一般不大,近期较强的地震一次发生在今年9月的阳江,一次发生在1997年的三水。值得一提的是,三水的4.4级地震曾造成当地1000多间房屋坍塌。

  而环太平洋地震带上,也有一些国家或地区强震可能波及广东,这主要体现在台湾岛、台湾海峡对粤东的影响,和北部湾对粤西的影响。据说1994年台湾海峡曾发生7.3级地震,震感传到汕头,烈度为四五度,使当地地面出现明显晃动,一教学楼内,惊慌失措的师生夺门而出,在楼道上相互挤压,造成多人死亡。而北部湾近年曾发生过的6级多地震也曾影响过粤西沿岸。

  但需要指出的是,周边地区地震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广东,但它们能到达沿岸引起海啸的可能性极小。王正尚指出,这是因为地震引起海啸需要三个条件,一是震级要足够大提供足够的能量(6.5级以上),二是地震的发生地要足够深以便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播(50公里以下),三是沿海地貌要出现“收窄”的明显变化(漏斗状)。

  然而,从史上看,台湾、北部湾地震的震中常常都只有10多米,广东沿海海岸线一般也较平坦,所以,广东虽邻近地质活跃带,也常可无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