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的真谛在于发掘个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光明日报
  ——山东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谈高等教育“同质化”专栏记者 邢兆远
教育的真谛在于发掘个性(图)
主持人语 我们周围的高等学府,其专业设置、教学方式、培养方向基本一致的不在少数,尤其对“好学生”言行表现的要求更为趋同。结果学校成了“工业加工的生产线”,用一个模子去装配无数个鲜活的、富有个性的学生,培养“通用件”、“标准件”。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教授对此忧心忡忡。他认为,千差万别的个性得不到呵护,培养创造性也就成了纸上谈兵。注重发掘和培养学生的个性,才是教育的真谛。

  眼睛只盯着考试会扼杀创造性

  急剧变化、丰富多彩的社会为每个人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田建国认为,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他们主体意识强烈,善于独立思考,更希望在平等交流中追求真理。由于先天条件和后天影响,每个学生具有不同的个性和认知特征。有的不擅口头表达却强于思考,有的天性活泼、蕴涵灵气,有的综合成绩不好但某个单科成绩优秀,凡此种种,千差万别。

  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他最擅长的领域。田建国介绍,研究人员发现:个性越突出,创造力越强,越可能出类拔萃;没有个性就没有人才,没有创造性。求全责备,丢长择短、扼长补短,只能助长平庸,埋没人才。话题很自然地转到作为传统教育价值评价标准的考试上,田建国说:“唯从考试定优劣带有片面性,求全很难培养出大师。考试是把‘双刃剑’,可以选拔人才,也可能扼杀人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眼睛只盯着考试,把学生当成吸收知识的容器,很少关注他们的兴趣、爱好、追求和个性差异,会扼杀创造性。”

  让学生找到各自最擅长的发展空间

  发掘个性,注重个性培养和发展,是教育的真谛。田建国认为,个性的发展,是全面发展的核心,全面发展是个性发展的基础,没有全面发展的个性可能是畸形发展,应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在合格达标的基础上支持“冒尖”。他不断地强调,教育不是制约人、约束人、控制人,而是创造条件发展人。应当不断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意志力、判断力、亲和力以及独立人格。

  他说,每一个在良好环境里得到引导和发展的人,他的人格结构一定会呈现出自然美丽状态。尊重人、理解人、解放人,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要最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尊重,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基本权利和责任,尊重学生的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把学生当作有血有肉、有生命尊严、有思想感情的人。让每一位学生的人格都受到应有的尊重,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充分发展。

  所有的花朵都是美丽的,所有的学生都是可爱的。田建国说:“无论多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手段,都不能替代面对面的教育工作。高校和老师只有让学生情感得到发展与提升,人才成长才有基本保证。”(漫画王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