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耿建扩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 冯文海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省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 靳宝栓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省教育工委副书记 葛素梅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 左晓光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建强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石家庄铁道学院党委书记 王岳森

  记者手记

  随着话题深入,记者看到发言者常常离开讲稿,精彩的内容脱口而出。12月3日上午,连日大雾突然消散,地处石家庄市黄金地段的河北师范大学冬阳融融,本报与河北省联合召集的十所重点骨干大学书记、校长座谈会在热烈进行之中。主题很明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河北省委副书记冯文海(讲话内容另见12月7日本报),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靳宝栓,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葛素梅和本报有关负责人一起,倾听了书记、校长们的侃侃而谈。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快言快语——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七个薄弱环节

  [李建强一上来就直言“薄弱环节”和应对措施,与会者始而错愕,继而颔首沉思。]

  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析高校现状,我认为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着以下七个薄弱环节:

  一是,一些高校领导没有真正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而是忙于上学位点、扩招、建新校区。对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所忽视。二是,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脱离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实际,吸引力、感染力不够,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做得不够。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不紧。目前,学生承受着来自学习、就业、经济、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压力,许多社会问题在他们身上也都有所反映,一些学生感到迷茫、压抑、焦虑,进而产生许多心理问题。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总体上方法陈旧,缺乏对学生的了解、分析,没有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往往事倍功半。四是,部分教师不重视课堂育人的功能,只重教书,不重育人。一些社会科学课程的教材建设滞后,只注重知识的传播,忽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培养。有些教材照抄照搬,不分析、不批判,任由错误思想泛滥。五是,学生管理工作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六是,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亟待提高,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朝着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七是,全社会关心、支持的合力尚未完成。高等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共同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为什么连续五年名列河北高校前茅?党委书记计卫舸回答时深情讲故事——

  72块“功德碑”和“太行山道路”

  [计卫舸眼睛里满是对学生的骄傲神情,全场为之感动。]

  校址在保定的河北农业大学校园里,有学生接受传统教育的两件宝:600平方米的百年校史展览和“太行山道路‘功德碑’廊”,碑廊里有72块石碑,绝大多数是各县、乡、镇、村和公司企业等陆续为学校送来的。很多碑话很土,充满泥土味儿,但讲的是实情,说的是百姓的心里话。比如:“十年前,种大田,仅够吃来没有钱,农民生活较困难。杨富存,技术带,教人错季种蔬菜,每亩收入几千块。村民富,走新路,致富思源同倾诉,感激农大来帮助”。讲的就是张北县小二台乡德胜村村民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故事。这些碑代表了致富后人民群众对农大的感谢,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河北农大坚持25年的太行山道路,已经作为一种文化浸透到学校的学风、校风之中,这种文化的熏陶,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了积极影响。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名列河北高校前列。学生受欢迎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学生有一个很实在的想法:不求做官,只求做事;哪里能干成事业就到哪里去!

  20多年来,学校先后在全省不同生态类型区建立了44个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通过第一线生动活泼的实践教学,鼓励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学校9次荣获全国“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毕业的学生很快就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河北大学也在保定市,党委书记左晓光发言时从弘扬延安精神说起,谈起了他构想的——

  “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说起“延安精神”,左晓光书记情绪激动。]

  “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开展至今已整整十年啦!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因为“延安精神”是丰富而永恒的。我们学校在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之后又先后成立了“大学生延安精神研究会”。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同志来我校调研,对河北大学十多年如一日坚持用延安精神塑造学生灵魂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最近,全国高校“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大型研讨会又在河北大学隆重举行。

  坚持弘扬延安精神、办好校园网是河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大“亮点”。但我们并没有满足于此。在这里,我愿意谈谈“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的构想:一是要构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教育内容体系;二是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导的方式方法体系;三是构建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教育途径体系;四是构建以党团组织为主体的组织载体体系;五是构建以学校党政干部为主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体系;六是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体系;七是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系。总之一句话,我们的目标是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方位格局,努力形成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合力体系。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一语惊人——

  高校办学存在一个究竟“以物为本”还是“以人为本”的问题

  [孟卫东精神饱满。谁能想到,前一天他刚从外地回到秦皇岛的校部,昨晚10点开始驱车,今天凌晨4点才赶到石家庄。]

  高校办学,存在一个究竟“以物为本”还是“以人为本”的问题。规模扩张、学科建设等等都是必要的,但归根到底这些都是为培养大批合格人才服务的。既然培养学生是根本任务,那么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多年来,燕山大学在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同时,时刻抓紧对学生进行多种途径的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因而保证了学生的培养质量,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肯定和欢迎。今天我只讲“以人为本”的一“招”:除了大力建设辅导员队伍外,我们还实行每个本科班级都安排一名专业教师作导师的制度,实行每个机关中层干部固定联系一个班级的制度,开展每个机关党支部至少扶助一名特困生(通过教工捐款解决学生生活费)的活动。扶困的意义,不仅仅在经济上帮助学生,更主要的是通过特困生进而使广大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而实际上进行了价值观和政治观的教育。

  河北工业大学隶属河北,校址却在天津。党委书记马树强幽默地介绍本校的校园文化——

  “我们对校园文化太有体会了”

  [不在隶属地办学的高校,在国内恐怕只有河北工大,原因是天津曾做过河北省的省会。马树强认为应该从中找优势,比如人才优势。]

  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专门强调了校园文化。我们太有体会了。我们曾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十几所高校的艺术团来校举行专场演出,每周演出一场。这一举措为营造校园文化艺术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京津高校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一度形成“河北工大搭台,京津高校唱戏”的浓烈氛围。我们的艺术团不仅在本校、本省演出,还组成中国民间艺术团先后对罗马尼亚、匈牙利、奥地利等国进行访问,共演出48场,展现了东方艺术,为祖国和学校赢得了荣誉。健康高雅的艺术教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虽然地处天津,百年工大却凝聚了华北革命史的诗篇。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革命斗争中,我校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我们把学校英烈和著名人物的事迹编印了《浩气长存》一书,并搬上艺术舞台。

  从去年4月开始,在庆祝建校100周年的时候,组织开展了历时一年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百年薪火”的火炬传递活动。火种分别取自黄爱等六位英烈、校友当年投身革命、参加祖国建设的活动地、牺牲地或安葬地的河北省遵化、山西省黎城、陕西省华县、湖南省长沙、北京八宝山、天津蓟县,约200人次组成的五支火炬队共行程数千公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校内形成了学英雄、颂英雄、明使命的浓郁氛围。

  河北理工大学校址在英雄城市唐山,党委书记刘允正语带自豪——

  创新,创造,创业:着力培养学生“三创”能力

  [刘允正的发言很有条理,喜欢用百分比说明问题,喜欢“三创”能力、四个做法等概括。]

  我认为,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几年来,我校着力培养学生“三创”能力——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不断探索新的机制和方法。举几个例子说明成效——

  2002至2003年初,学校先后三次派大学生代表队参加中央电视台《周末异想天开》科技创新栏目《气吹火车》、《“机”情无限》和《探秘“开封‘地下水城’”》节目录制,在与一些全国重点院校的激烈竞争中三次夺魁。在第13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大学生两队参赛,双双获得一等奖。学校毕业考研考博率逐年提高,2002年考博率达68.9%,考研率达20.2%。

  具体做法有四个:(一)把培养创新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经常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除定期召开科技会议,组织大学生科技节外,还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各学院也相继组织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小组。在教师的带领下,这些组织积极开展科技讲座、科技理论研讨会、科技作品竞赛、网页制作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效果十分突出。(二)加强了实践教学力度,先后建成50多个校外稳固的实习基地,并增加了教学实习和生产实习课时。在生产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性环节中,创造条件让学生接触工程实际,进行真题真做,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三)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利用传统的节假日举办科学节、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组织开展人文讲座、科学报告会、读书征文比赛、知识竞赛、音乐会、交谊舞表演等多种格调高雅、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四)把建设长效机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证。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签订了层层责任状,党政工团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基本形成。

  河北医科大学校长温进坤引用了一段学生的话——

  “我受到的教育和触动实在大”

  [心系学生是最高的师德。温进坤熟悉学生,他的发言由学生谈起。]

  “我曾游历南疆北国、名山大川,也曾出国深造、留日赴美,但任何一次经历也没像今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样使我激动、使我难忘。这次我们赶赴革命老区易县紫荆关医院,一方面帮助培养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一方面使自己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我受到的教育和触动实在大。”我们学校2003年博士研究生李海平这样说。多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把这项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

  我校坚持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指导思想,依托16个重点社会实践基地,着重突出医药学专业特色,发挥本专科生、硕士博士生各自的专业优势,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建十多支实践服务团、几十支实践小分队分赴全省70多个县乡,开展农村政策宣讲、送医疗服务下乡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分散回乡的同学则开展社会调查、政策宣讲、卫生宣传、社区服务、医疗实践和勤工助学等活动。每年都有近万名同学和数百名教师参加这项活动。社会实践拉近了大学生与社会的距离,增强了大学生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参加社会实践接诊的病例中,有常见病、多发病,也有很多地方病和疑难病症,通过诊治和与当地医护人员工作交流,同学们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总结了不少难得的医疗实践经验;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了社会,看到当地乡亲们缺医少药的现状,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水平和战胜各种困难的毅力,为担当新的社会角色做好心理准备。同时,学会了人际交往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为适应毕业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如此,何乐而不为!

  河北经贸大学校长王莹讲述社会实践有新意——

  树立“大实践”理念

  [她先谈了高等学校全员育人格局,育人三支队伍———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随后话锋一转,谈的还是学生。]

  多年来,我们树立“大实践”理念,把组织学生作社会调查、咨询服务、公开策划、广告创意、商品推荐、勤工俭学、公益劳动、社会活动、志愿者行动及参加军训和各类竞赛,都作为实践教学的组成部分,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这些活动对促进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起到了积极作用。我校坚持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有10年连续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表彰。这项制度我们要继续坚持,并加以完善,纳入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俭学、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英英讲起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成功案例——

  “热点问题半月谈”持续升温

  [王英英的发言内容充实。介绍到师生互动的情景时,她仿佛给与会者徐徐展开一幅画卷。]

  每隔半个月,“热点问题半月谈”准时举行,学校出现热烈的图景:现场挤满了人,同学们热情参与,师生间有问有答。多年来,人们一致肯定这是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成功模式,一些同学要求增加“谈”的密度。

  具体内容是什么?将教学内容分为新闻综述、热点专题、热点讨论、电视专题、校园广角、送你一支歌、有奖抢答等七个栏目,在内容上突出时效性、准确性、全面性和针对性,在教学方法上强调新颖性、灵活性和多样性,以独特的形式和魅力吸引广大学生,教学效果非常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都予以了报道,教育部社政司多次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会议上推广。1997年,“热点问题半月谈”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到,如今,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高层次、有深度的理论研究还有欠缺,思想政治教育专职人员还偏少,在这种背景下,“热点问题半月谈”这样的好形式更加难得!

  省委教工委的一项调研结果,被石家庄铁道学院党委书记王岳森巧作例证——

  辅导员的行为示范对学生的激励效果最好

  [王岳森善于举例。说到艰苦创业教育的效果,他就以六成以上毕业生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工程局和西部工作为例。]

  青藏铁路举世瞩目,铁路建设的技术、管理人员中,我院毕业生占到30%以上。在中国铁道建筑公司,80%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局处级领导干部是我院毕业生。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是:下得去,留得住,能吃苦,成长快。身教重于言传。信马列的人讲马列才有说服力,吃苦的人教人吃苦才有感召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必须要有一批信仰坚定的政工干部无私地付出,才能对青年学生施加积极的影响。前一阶段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进行过一次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结果充分说明,辅导员无怨无悔的工作精神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对学生正面的激励效果最好;信仰坚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在思想上受益最多。

  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当前最主要最迫切的是加强队伍建设,关键是专职队伍建设,同时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从制度和政策上切实保证在高校有人愿做思想教育工作,有相应的条件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基本效果,这一点在当前十分重要。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靳宝栓的总结意深旨远——

  对《意见》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

  [靳宝栓是务实、干事的人,会上会下接受了书记、校长的许多咨询,他从容不迫。]

  这个座谈会非常必要,几位高校领导的发言都很好,既谈了对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的理解和认识,又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对策。《意见》提炼和运用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概念、新用语,并创造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提出要建立“五个相结合”的社会实践管理体制;第一次提出要利用校园网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第一次提出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机构;第一次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是“三支队伍”;第一次提出学校教育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第一次提出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责任,等等。总之,《意见》是理论创新、思路创新的典范。我们对《意见》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让我们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探索! (本版图片摄影:周红松)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 孟卫东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医科大学校长 温进坤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王英英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马树强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刘允正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经贸大学校长 王 莹
大学书记校长们在思考什么(组图)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计卫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