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学校怎能安心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光明日报

  佚名

  大学,被人们称为美丽的象牙塔,一方学习圣地,但事实上,由于受到资金、政策、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有的大学并非是我们期待的那种“阳光般灿烂明媚”。

  揣着一颗激动的心,我迈入了大学的校门。然而,现实将我十几年来美丽的设想彻底地击碎了——秃斑点点的操场,杂草丛生,见不着一朵鲜花、一丛灌木,8栋宿舍楼并列的排开,显得那么的单调,学校的绿化极少,从教室里出来看见的是空地,从宿舍里出来看见的也是空地,没有一处课外读书的场地,仅有的宿舍和教学楼楼顶也被死殆的反锁。因为没有围墙,学校的生活小区早和后面的居民区混在一起,有时就难免生起鸡鸣狗盗之事,让我们苦不堪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本来硬件设施就很奇缺学校,里里外外的网吧竟有三十多家,堪称一大奇观。

  每逢周末,除了舞会能留下一部分人,网吧可算得上是大学生的集散地,只见里头人头攒动,黑压压一片,个个摩拳擦掌。他们多数不是来查资料的,而是玩游戏、看电影、QQ聊天,有时碰到特殊情况,还需排队上机呢!有一名学生,因为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吃在网吧,睡在网吧竟长达一个多月,并连续两次期末考试多科不及格,后被学校责令退学,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付之一炬。一朝成网虫,终生抱遗憾,怎不叫面朝黄土被朝天的父母肝肠寸断、悲愤欲绝呢!追其责任,学生自已有,网吧有,难道学校就一点都没有吗?校外的网吧管不着,也管不了,难道校内的网吧也管不了吗?新学期伊始,网吧还明目张胆地到处张贴标语,宣传其优惠政策:“算财(三财)网吧网速惊人提升,千部电影等你欣赏!”校内网吧堂而皇之的搞宣传,校外网吧可不甘示弱,没有网民,他们没有收入,靠什么吃饭?于是乎,有几家网吧就率先掀起了价格大战,你一元钱一个小时,我就分时段,5毛钱一个小时,看看到底谁厉害。

  教育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这固然不错,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不容忽视。校门口的早餐点、夜市点的卫生常常无人过问,天气一热,就浊气逼人,肮脏得不堪入目,严重影响了校容校貌。另外,校外网吧的过多,网民的极其复杂,也引发校外治安的不稳定。2004年,校门口曾发生过4起抢劫案,幸好无人员伤亡,有时有事在身,独自一人出门,还相当危险。

  学校环境的单调,学习氛围的浅淡,周边环境的复杂,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一连串负面影响:恋爱风气盛行;英语过级率降低;治安环境的恶化……我不知道其他高校是否也有类似情况,但我们学校的诸多问题,确实让人焦虑。我希望借此文章,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大学生是社会的主要建设者,他们的未来如何在某种程度上说,影响社会建设的进度。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已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