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生创新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光明日报

  ——从“胡玲心现象”透视南航“尊重的教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冯绍红

  在前不久结束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迅杰”创业团队获得金奖,这就意味着该团队负责人胡玲心同学已经第二次冲到了“挑战杯的第一梯队。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他的作品“微小型可控扑翼飞行器”不仅获得了特等奖,而且填补了该项目在国内的空白。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胡玲心这样一位学生精英却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而差点进不了重点大学。正是南航施行的“尊重的教育”催生了象胡玲心这样的创新型人才。

  追随智慧,不拘一格发现选拔人才

  “尊重的教育”首先强调善于发现人才。在选拔人才方面,南航秉承“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有着自己的一套独特方法。

  近年来,南航的录取分数线一直居高不下,但是对于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南航则可“不拘一格降人才”。胡铃心同学就是一个被该校破格录取的成功范例,本报也曾以“胡玲心现象”为题做过专题报道。平时,由数模竞赛、航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一系列科技活动组成的“立体式选拔平台”也为该校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条件。另外,该校的许多老师都惜才如金,求“苗”若渴。在全校上下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氛围中,“航空迷”段文博同学就是被独具慧眼的昂海松教授发现的。在昂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在本科阶段就和胡玲心合作研制成功了微小型可控扑翼飞行器。

  培育沃土,创造条件重点培养人才

  追求和促进人的自由发展是“尊重的教育”的最高价值目标。学生的自由发展需要良好的“软件”、“硬件”环境。在南航,这两方面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为促进大学生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南航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等组织,开设了科技创新网站。同时,该校还经常举办科技节、电脑节、大学生学术会议等活动,校园内洋溢着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此外,为了让像胡玲心这样确有特长的“小科学家”早日成才,南航还为他们开出了更多的特殊政策:提供“小发明启动基金”;开放了供教授们使用的实验室;破例为一些本科生配备了导师。

  呵护个性,完善评价体系激励人才

  “尊重的教育”不但意味着要尊重教育规律,也意味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在南航,这不仅是一个概念,一整套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和多种多样的激励政策已经让它深入人心。

  南航于2000年就在全国高校率先推行了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该体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同个性的学生都会因其特长而获得学校的肯定。另外该评价体系目标明确、项目量化、便于操作,它和共青团推出的素质拓展计划相结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给广大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另外“奖励学分”、“免试读研”、“创新基金”等激励也为创新人才的涌现提供了条件。几年来,胡铃心共获得创新基金资助3万余元,他也因其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学习成绩被报送读研。在学校“尊重个性,鼓励创新”指挥棒的指引下,一大批富有潜力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全国力学竞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特等奖、“航空百年”航空知识竞赛二等奖等一系列获奖证书、奖牌、奖杯陆续落户南航。

  科学引导,优化性格气质塑造人才

  “尊重的教育”并不是无规无序、放任自流,相反,越是尊重就越是要严格要求。由于青年学生在取得成绩后容易产生“自我”、“自满”、“自傲”等不良情绪,南航对于那些特长学生的教育和培养更是规范和严格。辅导员重点跟踪、班主任个别交流、导师特别关注,共青团组织更是利用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那些学生参与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以此激发他们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在胡玲心同学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之后,他主动提出将奖金的一部分拿出来购置了实验仪器捐赠给了他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南航还经常和家长沟通,通过学校和家庭双方的力量力争优化他们的性格和气质。

  胡铃心只是南航众多创新人才的一个代表,可以说,在“尊重的教育”理念指引下,科技创新已经蔚然成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片沃土上,一定会有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创新人才从南航涌现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