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出了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8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何平

  编者按 2005年元旦和春节就要到了,在喜迎新春的时候,您是否想过如今的生活和从前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今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6周年。26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实现了持续较快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普遍发生了变化,许多地方甚至是惊人的巨变。我们的记者采写了一组有关人们衣、食、住、行、用方面的现场报道,同读者一起感受这种变化。

  如今,只要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大家的穿着越来越“花”了。你很难在大街上看见两个穿着打扮相似的人。而改革开放前,大街上都是单调的“一身蓝”。

  “现在连我们老年人,穿着打扮都讲究多了。”老家在河北固安的郭宝明和王俊荣老两口来北京已经10年了,他们在北京蒲黄榆的一个居民小区看自行车。王俊荣大娘今年60岁了,今天她穿了一件大红的羊毛衫,看上去格外精神。“要是搁以前,我这样穿一定会被老家人嘲笑,”王大娘笑着说,“去年春节我就是穿着这一身回老家过的年,原想让老姐们羡慕羡慕,没想到老姐们比我穿的‘花’多了,一个个都穿着大红大紫的衣服,特好看。我和老姐们特意去镇上的照相馆合了个影。”王大娘拿出了一张塑封的照片,上面的四位大娘都穿着鲜艳颜色的衣服,脸上带着掩不住的笑意。

  “想起过去,买布凭布票。我们那儿是农村,一年一个人一尺八的布票,连纳个鞋底都不够,什么时候才能攒够做一件衣服的布啊我和老伴结婚时,连新衣服都没有买,还觉得挺对不起她的呢”郭大爷笑呵呵地看着王大娘,指着手上那张泛黄的结婚照。照片上的郭宝明和王俊荣穿着一身绿色的“革命装”,袖子已经洗得泛白,仔细看领子上还有补丁的痕迹。“现在谁还穿打过补丁的衣服啊我那两个孩子,俩大小伙子,穿衣服都穿出了花,一人都多少套衣服,一过时就不穿了。他们小时候,可不是这样,过年都给他们买不起衣服。好不容易买一件,也是大的穿旧了给小的穿,穿破了就补。”

  或许我们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公布的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近些年来老百姓在穿着上发生的巨变:1980年我国纺织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仅为885.40亿元,1990年就达到了3735.00亿元,2000年为8894.52亿元,而今年前十个月整个纺织行业实现的工业总产值就达到了12876.2亿元;1985年我国规模以上的服装企业年生产服装为9020万件,1990年增至317489万件,2000年为2093429万件,2003年增至3630800万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