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猴”摈“鸡”西安现结婚热潮新人岁末结婚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冽玮)只因明年鸡年没有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中国民间传说无“春”即是“寡妇年”。临近猴年岁末,西安许多年轻人纷纷爱“猴”摈“鸡”,赶着筹办婚事,出现了罕见的结婚热潮。

  记者这几天采访时发现,虽然外面是摄氏零度的气温,在一些婚纱影楼里,耐心等候拍摄婚纱照的准新人却人满为患,踏雪寻梅、雪径柴扉等创意成为强调个性者所钟爱的外景首选。西安市各个婚姻登记处更是门庭若市,位于老城区的碑林区、莲湖区婚姻登记处进入十二月份后,每天登记结婚者都在七十对左右,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记录。

  一位姓陈的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来准备明年“五一”结婚,听到了“寡妇年”的说法,所以临时决定提前登记,元旦举行婚礼。有一些新人则表示,他们原本不在乎这种“寡妇年”说法,但家中老人都坚持按传统规矩办,无奈也就把婚期提前了。

  此间民俗专家指出,“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鸡年无立春是历法巧合造成的,属阴历和阳历之间的“阴差阳错”,并不影响四季轮回。气象专家认为,出现全年无“立春”的情况并不奇怪,十九年中便会出现七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有一九九一年、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七年三次。他们认为这些新人提前结婚的做法不值得效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