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安行业将使用税控装置及专用发票 税所不再代开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曾在全省率先在服务娱乐业推行使用税控专用发票、遏制假发票泛滥的珠海市地税局,近期又有重大举措。据该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从本月开始,全面启动建筑安装行业发票使用管理改革,沿用多年的由税务机关代开发票、建筑单位代扣代缴税款的做法正式停止,代之以纳税人通过税控装置自行开具发票并通过网络申报纳税,同时构筑发票防伪查询的适时监控体系。这在省内地税部门尚属首次。

  服务娱乐业和建筑安装行业是税务部门征管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假发票、偷税漏税的“重灾区”。珠海市地方税务局自2003年10月开始率先在娱乐服务业使用税控装置,使用税控专用发票,仿佛给每张发票装上了“黑匣子”,令假发票无所遁形(详见本报5月12日C06版报道)。据了解,自服务娱乐业和交通运输业推广使用税控装置后,营业税收入今年同比增长1.5亿元,增长幅度超过36%。

  建筑安装行业是珠海市地方税收的重点税源之一,其营业税占全市地方税收收入的8.6%,且其比重日益提高。前几年,该局陆续推出了由税务机关代开发票、实施纳税项目登记、委托建设单位代扣代缴等具体措施,但这些发票管理举措逐渐暴露出管理手段落后、监控机制不够健全和规范等矛盾,伪造变造发票、积压挪用代扣税款等违法违章行为时有发生,造成国家税款的滞后入库甚至流失,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建设单位和纳税人的权益。

  根据珠海市地税部门改革方案,自12月开始,在全市建安行业推广使用税控装置和税控专用发票,逐步取消由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的用票方式,建筑安装企业需使用发票的,一律通过税控装置自行填开或委托税务师事务所代理领用。取消沿用多年的由建设单位代扣代缴税款的做法,纳税人应纳的税款,实行自行申报缴纳。

  为了防止税款流失,珠海市地税局还构筑了完善的发票防伪查询监控体系:纳税人通过税控装置填开发票当天,便将税控装置记录的已开发票信息通过网上报税系统申报传送给税务部门信息系统终端,建设单位在收取发票并支付工程款时,即可通过网络或手机税讯服务等信息技术,适时从税务部门信息系统终端查询鉴别发票真伪,从而达到发票的防伪监控目的。

  刘可英 吴梦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