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同的传承推动“2004年两岸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李珍玉)在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界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两岸文化交流继续平稳发展,共有3000多人次参与了交流活动。

  文化部港澳台文化事务司肖夏勇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文化交流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各领域中最活跃、最令人瞩目、影响最大的一个方面。具体表现在:两岸文化交流继续保持一定规模;大型活动以及优秀项目成两岸文化交流亮点;文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台湾艺术界积极开拓大陆文化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仅经文化部办理的两岸文化交流项目就达300多起,3000多人次。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团体举办了“情系香格里拉——两岸文化联谊行”、两岸歌仔戏艺术节、第五届华文戏剧节以及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研讨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大陆美术界、音乐界、文物界等20多个参访团赴岛内交流,规模多在百人左右。

  今年两岸文化交流亮点频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北京人艺的经典话剧《茶馆》以及上海交响乐团的百人大演奏等,均在岛内引起轰动,欣赏观众达数万人次;艺术大师吴昌硕和傅抱石的200余件艺术精品也首次在台湾展出。

  戏曲艺术合作不断深入拓展,是今年两岸文化交流最成功的典范。两岸戏剧界优秀演员、编剧,融合全新的舞台构思和市场运作,共同打造了“青春版”昆剧《牡丹亭》、《长生殿》、《梁祝》、以及京剧《巴山秀才》、《天地一秀才》等一批精品剧目,在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台湾文化人凭借同宗同祖、同种同文的便利,以及台湾文化人思路开阔、触觉敏锐的优势,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祖国大陆找到了自己的文化市场空间。台湾琉璃艺术家王侠军将自己的创作理念带到了大陆;台湾歌手张惠妹、周华健、林心如等常年在大陆巡回演出;台湾音乐人罗大佑将自己的“音乐工厂”迁到北京;北京儿艺即将推出的2005年贺岁剧《Hi可爱》,齐秦就担任音乐制作人。

  肖夏勇说,2004年,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祖国大陆始终展现出充分的诚意和善意,积极促成岛内文化艺术界人士来大陆发展事业。但由于台湾当局竭力推行“文化台独”,对两岸文化交流设置种种障碍,客观上造成不小影响。比起发展最好时期的2001年,两岸文化交流500多项、5000多人次的记录,目前两岸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仍处于不全面、不通畅的状态。

  他说,中华文化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任何人也阻断不了。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是两岸文化界人士的共同心愿。大家迫切希望交往能进一步深入,充分利用各自在艺术创作和市场运作的优势,将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共同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