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存318包有毒沙琪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48 南方都市报

  封存318包有毒沙琪玛

  珠海“惠而健”生产的沙琪玛含有有毒有害化工原料硼砂,其产品销往佛山市顺德等地

  本报讯(记者黄殿晶)记者昨日从珠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近日根据群众举报,在珠海市香洲依法查处一家使用有毒有害化工原料硼砂加工生产沙琪玛的食品企业,发现该类食品已流入珠海及部分珠三角地区市场,且已将此情况及时通报给工商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购买该类有问题沙琪玛食品。

  突击检查查获有毒食品

  据珠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陈延波介绍,本月22日上午,珠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省技术监督局通报,有群众举报珠海香洲区人民东路440号一楼1—6号有人生产有问题的沙琪玛产品。稽查大队立即出动,对上述地址的珠海市香洲惠而健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封存了318包不同规格的沙琪玛和39包白色粉末状原料。根据检验结果显示,318包沙琪玛含有有毒有害的禁用食品添加剂硼砂,39包白色粉末状原料就是化工原料硼砂。

  约五万元沙琪玛销往市场

  陈延波告诉记者,香洲惠而健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的食品分装企业,该厂厂长自称数月前请的一位师傅称会做沙琪玛食品,便按其要求购买相关原料开始生产沙琪玛产品,推向市场后销售情况还不错。此前生产了价值约5万元的沙琪玛食品。厂长本人称也不知道硼砂是有毒有害化工原料。质检部门前往惠而健食品公司查处时,做沙琪玛的师傅已经失踪。

  查获有毒沙琪玛后,珠海质检部门立即要求惠而健食品有限公司停止生产该类产品,同时要求他们迅速收回已销往珠海和佛山市顺德等地的沙琪玛产品。同时及时将此情况通报给了珠海市工商局,并提供了此前已从惠而健食品有限公司进货的商业企业名单。

  穗莞汕市场亦有销售

  据质监部门透露,含有硼砂的沙琪玛在广州、东莞、汕头、珠海市场均有销售,且不只是惠而健公司一家生产的。珠海市质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沙琪玛食品要多加小心,不要购买此类有毒沙琪玛。

  新闻链接

  硼砂

  学名叫硼酸钠,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在玻璃、冶金、医药、搪瓷、油漆、日用化工、农业以及国防尖端工业等行业是不可缺少的原料。不法分子将用其用到食品加工中,主要用作防腐,可使食品色泽亮丽,看起来更新鲜,质地更软,韧度高且久煮不糊。但国家明文规定硼砂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因为它会使吃了硼砂的人产生恶心、呕吐、血痢和腹痛等中毒症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