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霸王花流入武汉 曾导致上海30多种植物消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56 新华网
霸王花流入武汉曾导致上海30多种植物消亡(图)
  近日有读者反映,一种恶性杂草“加拿大一枝黄花”已流入武汉。专家称,这种“霸王花”一旦在江城扎根,将给本土植物带来毁灭性打击,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别让水葫芦造成的生态悲剧重演。

  昨日,记者在一些花卉市场调查发现,这种黄色小花在不少花店都有出售。它类似满天星,一根主茎分出众多细枝,上面开着一丛丛黄色小花。徐东花卉市场一家花店的蔡女士介绍,这种花是从昆明空运而来,一枝售价0.5元至2元不等,一般称作“黄莺”。

  当听说这种花有害时,多家花店的员工和购花者都很惊诧。不过,一家花店的姚先生坦陈,他以前在上海那边的苗圃基地工作时,苗圃里的花卉就曾受其侵袭,这种野花高二三米,“拔都拔不干净”。

  据武汉市园林科研所植保中心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花圃中出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李建强博士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有关部门应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通缉犯”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一株花就能产生2万粒种子,至少可生成1万多株幼苗,两三年便可连接成片,高1.5至3米,争光争肥,因此得名“霸王花”。

  此花于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上海、南京一带,后不幸逸生野外,扩散蔓延,导致上海地区30多种土著植物物种消亡。在上海、江苏、云南等地,已成了臭名昭著的“通缉犯”,其罪行就是破坏入侵地的生态平衡,破坏植被,危害农作物。(完)(记者张皓)

  (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