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工业系统能耗水耗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5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天津市工业系统坚持科学发展观,把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消除污染、淘汰落后作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全市工业电力生产弹性系数为0.7,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万元产值耗标煤0.53吨,同比下降23.8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万元产值取新水25立方米,同比下降25%,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到96%,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天津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方面,一手抓节能降耗,一手抓资源综合利用。今年前10个月,工业系统累计节电15亿千瓦时,不仅缓解了电力紧张状况,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通过实行企业用能节奖超罚制度、严格能源审批制度和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冶金、建材等耗能大户能源消耗不断下降。去年本市GDP增长了14.5%,而用电量仅增长11.9%,弹性系数略高于8%,已接近发达国家7%的良性发展水平。全系统还积极落实国家资源节约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目前,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6.11%,燃煤电厂排放的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通过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实施技术改造和建设污染治理项目,节能降耗,减少物料投入,降低了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增强了工业污染防治能力。他们还推动企业开展“三废”综合利用与物料的循环使用,提高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率,做到既增产又节支。截至目前,全市工业系统国有企业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9.6%,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率100%,综合利用量明显高于当年固体废物产生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