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寒地冻,别让爱车受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专家教你汽车防冻高招近日,长沙持续雨夹雪天气,星城的不少公交车及小车因油箱被冻,柴油凝固而上不了路。

  公交车频出故障

  12月23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当天,603路公交车在行驶途中“抛锚”、不能按时发车等。另据了解,除603路外,801路、802路公交线路上也共有10余辆车上不了路,直到当天下午,这些车才恢复正常营运。

  都是天气惹的祸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长沙市公交六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都是寒冷天气惹的祸。据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长沙当天早晨气温降到摄氏零度左右,而603路公交车晚上停放的南大桥下面由于靠近湘江边,气温更加低。12月23日早上,司机清晨出车时发现,汽车发动不起来,经查,原来是柴油冻结了。这位负责人说,由于现在气温很低,必须要用负10号柴油取代普通0号柴油,而现在没有足够的负10号柴油。

  记者从长沙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除603路公交车外,还有305路、312路、314路等路线的部分车辆,约有300多辆车也使用的是柴油。

  负10号柴油告急

  据了解,柴油的凝固温度是直接关系到冬季车量运行安全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普通0号柴油在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或低于零摄氏度后,便无法正常流动,将冷凝成固态。而负10号柴油的凝固点在摄氏零下10度左右,因此,在大气温度不低于摄氏零下10度时,流动性能仍然很好。

  连日来,长沙的最低气温已在摄氏零度以下,许多司机都遇到了油箱被冻结而车辆无法正常启动的问题。记者从长沙各大石油公司了解到,目前油库里无负10号柴油的大量储备。如果气温继续下降,加油站又无负10号柴油供应,那么一些使用柴油的公交车就更麻烦了。

  据介绍,为了防止燃油凝固而造成事故,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解决此事,部分地区短时间内柴油缺货现象将得到缓解。长沙市公交总公司也表示,在柴油供应紧张的时候,将想尽一切办法,保证供应,最大程度地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方便。

  车子防冻专家支招

  据汽车专家介绍,驾驶员应时时注意查看天气预报,以对车辆采取相应的防冻措施。

  冬季柴油机汽车应及时更换冬季柴油,防止柴油结蜡,造成中断供油。换发动机机油时,应根据自己的车型和使用地的气温选择适合档次、粘度的油品。一般来说,15W的机油称为四季机油,除东北、西北等少数极冷地区外其它地区都可使用,而10W以下的机油在冬季使用最好。因此,对于绝大多数车辆,冬季最好使用15W—40W牌号的机油。另外,市场上还有一种0W或5W的纯合成机油,它的润滑效果最好但价格也十分昂贵,一般只用于高档车。

  此外,当气温低于摄氏零度时,汽车在无保暖设备的车库或露天停放时,就要采取防冻措施。

  一、将散热器及发动机水套内的冷却水放出,并让发动机怠速运转1至2周,使得残留冷却水蒸发掉,并在车前或转向盘上悬挂“无水”标准。不要图省事收车不放水,结果一夜之间因寒流袭来而把发动机冻裂,或因水流不净而冻裂机件。油箱或气压制动系的贮气筒内有时存有水分,可加入少量酒精以防冻结。

  二、冬季应采用新的防冻冷却液。如果夏天是用水进行冷却的,冬季就更应及时换上防冻液。

  三、蓄电池防冻。蓄电池应经常保持完全充足状态,如放电超过25%,应拆下进行充电。当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露天停放汽车时,最好将蓄电池置于室内。

  另外,冬天行车在途中停车时,应选择干燥、朝阳、避风的地点停放,并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若停车时间较长又不放水,应适时启动发动机,使发动机保持一定的温度,防止冷却系的水结冰,冻坏气缸体或冷却系机件。本报记者陈月红实习生 周道财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