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新阶段扶贫开创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8 新华网

  我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贵州省传来喜讯:2004年全省共有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4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贵州新阶段扶贫工作重点转向特别贫困的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后,扭住扶贫开发绕不过的“三个基本”不放松,即帮助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寻找基本增收门路,提高农民基本素质。各地抓机制创新,抓分类指导,抓措施落实,抓作风转变,开创了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贵州农村贫困人口约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10%,是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把推进新阶段扶贫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性工作来抓,从省委书记、省长做起,省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极贫乡,每位副省长联系一个重点扶贫县,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扶贫开发工作。省委书记钱运录联系惠水县摆榜乡,省长石秀诗联系龙里县摆省乡。钱运录两年间6次下到摆榜乡,走遍每一个村,深入解剖“麻雀”,对各级干部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联系有极贫乡、极贫村。扶贫重点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到贫困乡村和农户。省直机关共抽出227人名干部,组成55个工作队,全部深入到一类重点乡镇驻点帮扶。

  贵州从省情出发,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突出抓好特别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省直有关部门对扶贫工作制定了年度计划和相关措施,加大扶贫力度。2004年,全省共投入各种扶贫资金28.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500个,覆盖8150个贫困村、122万贫困户。各地对一类扶贫乡镇贫困农户的农业税减免工作基本落实,减免对象和指标做到村民组讨论、张榜公布、登记追册、签字到户;有的县对一类乡镇的农业税及附加已全部免除。

  贵州在集中力量扶持麻山、瑶山等“六山”贫困地区的100个重点扶贫乡镇的同时,对扶贫开发实行分类指导,重点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一是对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差、自我发展能力弱、经过帮扶可以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通过实施开发式扶贫,帮助改善基础条件,以项目带动脱贫。在全省290万绝对贫困人口中,需要实施项目扶贫的有156.7万人。2004年,全省投入20多亿元,主要用于4300多个扶贫项目,使公路、农田、饮水、沼气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被农民誉为“德政工程”。二是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扶贫,配套解决土地、住房等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创造稳定脱贫的物质基础。各地采取“迁留兼顾”、“搬三松一”和“大分散、小集中”等方式,工作扎实有效。望谟县麻山乡前锋村农民许德林在移民新居大门上,张贴“异地移民搬出穷山困境 坚定信心建设小康家园”的对联,表达脱贫致富的信心。三是对鳏寡孤独、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建立和实施农村特困群众救助制度的办法,给予长期的社会救助。这项工作从2003年10月开始,重点对全省13.9万个五保对象和100个一类重点乡镇中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员,实施定期救助。贵州各地积极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路子,增强扶贫开发的有效性。遵义市推行板块式扶贫,对4个一类乡实行集团帮扶,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协调,各部门按照“资金不乱,用途不变,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帮助扶贫重点乡镇改善基础条件,加快发展步伐。黔南州以项目为依托,在贫困乡村重点推广水稻良种、脱毒马铃薯、冷凉蔬菜、药材以及种草养畜等短平快项目,实现当年实施,当年见效。惠水县摆榜乡2100户种植3000多亩脱毒马铃薯,平均亩产1567公斤,户均增收183元。

  农行贵州省分行为做好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在50个扶贫重点县和100个一类乡镇配备1037名信贷员,全年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71亿元,发挥雪中送炭作用。

  贵州将西部大开发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将70%的西部大开发项目安排在贫困地区,加强基本农田和通路、通水、通电、通邮、通广播电视以及建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步伐奔小康。记者刘子富、徐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