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代表同意“一费制” 代表要求明确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1 新华网

  针对省教育厅拟定的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价格,来自政府部门、学生家长、学生、学校校长的四十余名听证会代表各抒己见——

  12月28日,省物价局对《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实施方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参加听证会代表为16名政府、政协、人大和专家代表,10名学生及家长代表,7名学校代表,及10名旁听代表。大多数参会代表同意拟定的“一费制”价格。省物价局表示,将根据听证会上代表的意见,修改完善“一费制”方案,依照法定程序报省政府审批。

  “一费制”怎样调 请家长看一看

  甘肃省“一费制”收费标准分为以下几类:

  (一)农村中小学生的收费标准。小学由目前的每生每学期75元提高到80元,初中由每生每学期125元提高到13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6.67%、4%。提高后达到2002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试行工作的通知》确定的基准线标准,即小学生每生每学期80元,初中生130元。

  (二)农村贫困地区以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收费标准。

  1、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的城区,即城市一类地区。其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125元,初中每生每学期200元。

  2、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城区,即城区二类地区。其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119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94元。

  3、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金昌、武威、白银5市所辖贫困地区以外的农村地区,即农村一类地区。其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104.5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69.50元。4、天水、平凉、庆阳、陇南4市所辖贫困地区以外的农村地区,即农村二类地区。其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99.5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63.50元。

  代表声音:

  如何面对办学经费缺口大

  专家学者代表、甘肃政法学院苏红:“一费制”实施后,就会出现学校的办学经费缺口大的问题。有关部门应拿出操作性强的办法。

  让贫困娃娃有学上

  专家学者代表、甘肃政法学院苏红: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拿出具体的救助办法。

  学生家长代表、省委政策研究室刘正平: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要减免学费,制定的措施要有实际操作性。

  对借读费给一个答复

  部门代表、省委政策研究室傅良君:对于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借读费、赞助费等,希望省教育厅给一个明确的答复。

  学生家长代表、省委政策研究室刘正平:推行“一费制”是为了制止乱收费。但对住宿费、择校费、校服费都没有涉及。建议教育部门对择校费等作出明确规定,既然杜绝不了,最好能明确化。

  部门代表、团省委权益部杨晓蓉:“一费制”只是学校的部分收费,应对择校费等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在校服的管理上,通过政府采购的办法,解决好以次充好问题。

  “一费制”的“敌人”

  部门代表、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武红安:教育厅制定的“一费制”方案有以下不妥:与“一费制”政策相矛盾;推行“一费制”,并不是一定要提高“一费制”;提高“一费制”收费标准脱离甘肃实际;与义务教育法和有关规定不相符。(记者蔡天鹏实习生 马红燕)

  编辑:俞昱邦(来源:科技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