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逃生口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2 每日新报

  一场印度洋海啸给东南亚及南亚诸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然而,和以往的天灾人祸一样,大难关头,总有一些奇迹生还者的经历从一幕幕悲剧的罅隙中透露出幸存的喜悦。

  “床垫救了我孩子”

  当地媒体28日报道,马来西亚槟榔屿遭受海啸掀起的巨浪袭击后,一名出生才20天的婴儿却侥幸逃生。一张床垫“庇护”着这个幼小的生命躲过了人生第一道灾难。

  这名大难不死的婴儿名为S·土拉西。他的父亲S·素批亚告诉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巨浪袭击沙滩时,婴儿正在他们夫妻开的食品店地下一个房间里睡觉。“我们当时都没防备,我一下被甩出几米远,赶紧抓住了一根柱子。”他的妻子玛丽挣扎着穿过湍急的水流向孩子所在的房间走去,发现婴儿安然无恙。“谢天谢地床垫漂了起来,房间里水面有1.5米高,我的孩子正哇哇大哭,”素批亚庆幸说道。遭遇天灾纵然不幸,一家人得以生还又未尝不是幸运的。相比之下,马来西亚渔民穆赫德·努尔一家人简直悲痛难挨。他和妻子再也无缘得见膝下5个孩子的笑脸。事发时,这家人正在沙滩上捡着被海潮冲上岸的鱼。“我一时没有明白死鱼传递的信号,但几秒钟后巨浪冲向我们。”

  “我们从未离开彼此的视线”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尔夫职业球手威廉·罗宾斯本想带着新娘阿曼达在泰国披披岛上度过美好的蜜月时光,然而一场海啸改变了他的新婚旅行和生活观念。

  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海滩》成就了披披岛的美景盛名。然而,当这对新人26日在理想中的沙滩上携手漫步时,巨浪冲上岸边。“我绝对不想就这么死掉,从来没想过以这种方式死去,”现年26岁的罗宾斯目前躺在普吉府一家医院。他的颈椎受伤,右耳几乎被扯掉。新娘阿曼达就躺在丈夫的身边,骨盆骨折。

  巨浪隆隆袭来,罗宾斯“当时以为发生了恐怖炸弹袭击”,两人赶紧翻过宾馆围墙躲进一间储藏室。罗宾斯回忆说,“我们抓紧彼此的双手,蜷缩在角落里。”然而,让他们惊讶的是,“隆隆的爆炸声竟一直不断”。没过多久,他们的藏身之处开始坍塌。

  阿曼达回忆说,海浪灌进来,“我们不得不放开对方的手”。两人奋力划出150米,游进海中。四周都是木头碎片和金属碎块,汽油味钻进鼻子。突然,一名宾馆职员划着小船出来寻找失踪的家人。罗宾斯说:“我们尖叫起来,如果不被救上这只船就死定了。”这名好心人把他们拉上船,傍晚前送到了普吉府的医院。回顾犹如新婚考验的遇难蜜月,罗宾斯动情地说,“我们没有0.1秒钟离开彼此的视线。生活将从此发生改变。我们要一同渡过更多难关。”

  “我在巨浪来前 20分钟离开”

  斯里兰卡是此次受灾最重的国家。在众多幸存者中,斯里兰卡板球球星穆蒂亚·穆拉利塔兰自称于生死一线间躲开厄运。

  事发当天,穆拉利塔兰正和他的经纪人在斯里兰卡南部沿海城市加勒向当地贫困儿童发放板球球板。活动结束后,他刚刚驾车开出加勒,海啸就掀起巨浪淹没了这座城市。“我在巨浪到来前20分钟离开,”穆拉利塔兰告诉当地媒体,“真幸运活了下来。”当时,他身后的浪头有6米多高。

  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整个加勒城都被淹了,很多人丧生或者失踪,到处都有哀号的人们。”

  穆拉利塔兰所在板球队中不少球员来自加勒,“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家人状况如何”。与他同行的经纪人也侥幸脱险,但在当地居住的房子却坍塌了。

  这支板球队大多数球员正在新西兰准备1月15日的比赛。球队经理证实,一名球员的一名家人遇难。穆拉利塔兰认为,家园遭受重创,队员们可能无心于迫在眉睫的比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这种灾难,”穆拉利塔兰说,“现在可不是打板球的时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就像灾难片《后天》变成真的。海啸发生时,我和一个朋友正朝着海滩走,人群冲向我们喊着‘水来了,水来了’。我们随即掉头朝酒店跑,跑了300多米才找到一处避难所。这真是一场大灾难。”———德国游客克里斯·阿伦茨。地点:泰国普吉岛。

  “我不能相信在我眼前发生的一切。当我站在酒店大堂里的时候,一辆小汽车突然被水冲了进来并翻倒在地,水流太强了。水涨到我胸口那么高,我紧紧抓着我朋友的手,因为他不会游泳。”———45岁的瑞典人博雷·卡尔松。地点:泰国普吉岛巴东海滩。

  “上午,当我驾车沿着海岸线走的时候,看到了怪异的景象。海水呈现白色,上面满是泡沫。6米高的巨浪冲上海岸大约15分钟。在此之前,海滩上有很多人,海浪过后他们就消失了。我后来在海滩发现了一个女人,我想救她,但她的嘴里都是灰色的泥浆。她死了。平常蓝色的海水,此时是黑灰色的。”———30岁的马来西亚商人法伊扎尔·英瓦尔。地点:马来西亚槟榔屿。

  “当我注意到海水在上升的时候,我正坐在海边。但当时我并不担心,我以为那不过是一次不寻常的高潮。然后,我听到一声我从未听过的怪异的巨响。那个声音很大,紧跟着就是震耳欲聋的咆哮,而且越来越大。我告诉每个人快逃,我也开始往陆地上跑。……我以前从未有这种经历,现在整个地区变成了大葬礼。”——55岁的印度渔民切拉帕。地点:印度泰米尔纳德邦。

  “大浪来的时候,我妈妈去海边买鱼,她被卷走了。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她的尸体,谢天谢地,我丈夫感觉不舒服,当时没有去海边。”———印度女人穆塔拉西米。地点:印度马德拉斯邦库马里纳海滩。

  “当巨浪冲进我家的时候,我和我儿媳出去买东西,所以我们不在家。我希望我可以替他们(唯一的儿子和两个孙子)去死,我的儿媳应该活着,我不能承受看着她如此痛苦。”———印度70岁的老人詹地·拉克希米。地点:印度马德拉斯邦库达洛尔镇。

  “我被一阵绝对恐怖的海浪抓了起来……仅仅是运气,我发现自己被卡在两棵树中间,而且还能深呼吸。但我失去了4岁的孙女。”———法国人菲利普·吉尔伯特。地点:斯里兰卡坦加勒。

  “我在一条仅有6公里长的路上看到了24具尸体。我看到(用于固定沿海房屋的)金属网上卷着孩子们的尸体。一排排男女站在路边,询问人们是否看见他们的家庭成员。我还看见人们从海边把尸体运到路上,用围裙裹着……第一波巨浪带上来鱼,当浪退了之后,一些鱼留在岸上。一些居民跑去捡鱼的时候,第二波巨浪到来了。”———美联社摄影记者格穆努·阿马拉辛哈。地点:斯里兰卡科伦坡以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