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心愿:"我想认对父母来奉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37 水母网

  今年19岁的魏守涛在滨州市一家餐馆做厨师,他的心愿是找一对无儿无女、慈祥善良的夫妇认作父母,而他将像亲生儿子一样样,伺候老夫妇一辈子。

  魏守涛是滨州市阳信县人,在他11岁那年,做屠宰生意的父亲因为进错了肉而倾家荡产,谁知势利的姥爷一家竟然逼着魏守涛妈妈离婚,又强迫她嫁给一个大她几十岁的经理,一怒之下,魏守涛的爸爸亲手杀死了妻子,最后也被判处死刑。17岁时,疼爱他的爷爷奶奶又在一年内相继过世,成为孤儿的魏守涛最终背井离乡,提前踏入了陌生的社会。

  “小时候,我不知道父母疼爱的滋味,等我懂事了,又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我真想有一个家,让我知道回家到底是什么么感觉……”

  父母惨死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曾经很穷,后来父亲做了屠宰生意,家境一天天好起来,还盖了村里数一数二的大瓦房,我穿戴得就像个城里孩子,村里孩子都羡慕我。

  可在我九岁那年,一切都改变了。那一年,父亲盲目收进了一大批生猪肉,由于没有及时卖掉,最后全部坏掉了,父亲赔得血本无归,债主纷纷上门逼债,家里条件也一落千丈。就在这种情况下,姥爷一家竟然逼着妈妈跟爸爸离婚,妈妈不肯,可姥爷一直在逼她,拖了很长时间之后,妈妈最终还是和爸爸离婚了。

  爸爸和爷爷四处托人找关系,想和妈妈复婚,而妈妈也舍不得我,离了婚也和我在一起。那年春节,妈妈带着我到哈尔滨姨姥姥家,爸爸听说后,就和他一个朋友连夜追到了哈尔滨,在那里,我们全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爸爸也和妈妈商量好,回到山东他们就复婚。

  从东北回来后,我就一直盼着爸爸和妈妈能重新在一起,可有一天早上,邻居突然跑来说,姥爷逼着妈妈嫁给一个大她几十岁的经理,今天就举行婚礼。爸爸抱着我跑到那人家里,把我往他家一放,说:“看着孩子面,你再考虑考虑吧。”

  妈妈哭着给我穿上一身新衣服,送我到姥姥家里,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我今生今世最后一次见到妈妈。在姥姥家住了没几天,村里的孩子就对我指指点点,一个大孩子还指着我说:“就是他爸爸,杀人偿命!”

  原来,爸爸在一怒之下,竟然亲手杀死了妈妈。

  事后不久,爸爸也被判处了死刑。仅仅两年时间,我从一个父母宠爱的独生子,变成了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而且是个杀人犯的儿子。

  艰难度日

  从那以后,我开始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过日子。

  父亲是爷爷唯一的儿子,他死后,奶奶受刺激得了精神病,爷爷的肺结核也加重了,那时候村里家家都吃馒头,而我家只能吃玉米面窝头,而且吃了好几年。

  后来姑父看我实在太苦,就把我接到他家,和表哥表姐一起读书,但那会儿我已经不想再上学了。

  在学校里,没有人肯和我一起玩,有的同学和我一起玩了,回家后家长就会骂他,说“没妈的孩子,看把你给带坏了”。还有的同学偷偷告诉我,他妈妈不让我去他家,因为怕我会“小偷小摸”。有的同学和我打了架,他会叫他父亲来揍我,我没法还手,也不想还手,因为我没有爸爸。

  上到小学五年级,我说什么也不肯再读书了,一是感觉干什么都没意思,二是觉得姑父一家供三个孩子读书太苦了,我不想再依靠别人,我要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

  14岁,我开始拜人为师,进酒店学习做厨师。那时一个月才几十块钱,不懂得节约半点孝敬爷爷奶奶,现在想起来我就会哭。

  奶奶没得到我半点孝敬,就在我17岁那年过世了。奶奶死了没几天,爷爷的肺结核又厉害了。有一天晚上他叫我,但我睡得很死,等我第二天醒来时,爷爷也已经不动了。

  当时我觉得自己想哭都哭不出来,爸爸妈妈死了,爷爷奶奶也死了,老天爷为什么要留下我一个人呢?爷爷奶奶去世后,我就把家里的老房子卖了,村里人骂我是败家子,连老辈的家产都敢卖,我说:“我这一辈子不会再回来了。”

  四处飘零

  从此,我开始一个人在外面闯荡,我到过东营、淄博、济南、潍坊甚至温州等很多地方,一般就是在那里找家饭店做厨师,我走到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

  我的厨艺越学越好,但我心里却越来越自卑。去年,我到济南东方美食学院进修,开学那天,别的同学都有父母送,而我只能一个人拎着包站在门口看。老师让填表,家庭关系那一栏我全空着,我没有亲人了,难道让我填上他们都已经死了吗?

  两次自杀

  白天累点还好过,到了晚上我就觉得活着太没意思了,今年夏天,我病了,拿起电话来都不知道打给谁,最后我越想越觉得没意思,就拿着刀子来到爷爷奶奶和爸爸的坟上,对着手腕割了下去。

  向往亲情

  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给淋得清醒了一些,我挣扎着到药铺买了一些药,然后就在爸爸坟头睡过去了,等我醒来时,已被村里人送到了医院。后来,我又自杀了一次,但我很怕疼,那次又没死成。我很羡慕别人可以随时往家里打电话,要钱、要吃的,可我想孝敬一下老人都不行,哪怕是爷爷奶奶能活下来一个呢,我都会觉得活得有劲,我可以攒钱去孝敬他们,哪怕他们瘫痪了都行。

  我常常想,在我年纪小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叫父母的疼爱,等我知道了,又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我再也没有机会知道父母疼爱的滋味了。每次看到别人的母亲为自己儿子缝衣服、买东西时,我心底就会涌现出童年那段痛苦的回忆,现在,我想忘记那段回忆,我想找一个家,让我知道回家到底是什么感觉。

  “我的理想父母”

  19岁的魏守涛看上去开朗而帅气,在滨州一家小咖啡馆里,小魏对记者描绘了他理想中的父母和家庭。

  记: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找一对父母的?

  魏:很早以前我就想过,那时候我看见老人就感觉特别亲,即使在街上看见要饭的老太太,也感觉很亲近,但那时年纪太小又疲于奔命,一直未能如愿。我想过了,如果这次找不着,就是等我以后成了家,有了孩子,我也要找到这么一对夫妇,就是自己吃不上饭,也要先养活他们。

  记:你想找一对什么样的夫妇做父母?

  魏:随缘就行,一见他们就有那种感觉,很亲切、很慈祥的那种,有找到家的感觉。如果是无儿无女的更好,我怕人家有自己的孩子,未必肯认我。还有,最好家是市区的,我一般都在酒店工作,这样照顾起他们来会更方便一些。

  记:认了父母之后,不光是有了家的感觉,还要有很多作为儿子的义务,你想过吗?

  魏:我都想好了,我认的不是亲戚、干儿子,我保证,一个亲儿子能做到什么,我就能做到什么,如果父母病了,该放下工作就放下工作,该回来就回来,将来养老送终,都是我的事。我说这些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反复想过好多遍的,你可以看看我能不能做到。

  记:你对你未来的父母有什么要求吗?

  魏:我希望他们千万别把我当客人、亲戚,见了面客客气气的,他们对我该打骂就打骂,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千万不要生疏客气。未来的爸爸妈妈将是我工作的动力,我要好好干、学手艺、挣大钱,我要成为他们的骄傲,从今以后,我干活不再是为自己干的了,我要为我的爸爸妈妈争光。

  我恳求各位叔叔、阿姨能助我一臂之力,来实现我心中的“特别心愿”。

  本报记者张洪波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