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轻分娩过程中痛苦 近六成产妇选择"无痛分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我国年均2000万名产妇中,迄今累计只有约1万名享受了无痛分娩,比例不到1%”,近日,北京某媒体报道了这则消息。不过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接生新生儿最多的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了解到,南京的情况不一样。该院每年承担我市70%的新生儿接生任务,在目前每月700名左右的新生儿中,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占到近六成。

  每月400多产妇“无痛分娩”

  在产房,26岁的母亲殷勤看上去并没有刚从产房里出来的疲惫与虚弱。

  “我是个胆子非常小的人,本来我想剖宫产,但到这里待产后,医生给我做检查,说我指标一切正常,非常适合顺产,并且向我推荐说,他们有无痛分娩服务,痛苦非常小。后来想了想,考虑到剖宫产确实也很有风险,我就鼓起勇气,接受无痛分娩了。想不到,一切都很顺利,在我痛得难以忍受的时候,麻醉医生在我的背上打了一针麻醉药,痛苦果然小多了,两个多小时后,宝宝就出来了!”

  殷勤说,现在有点不方便的是,生下孩子后,自己的双腿一直很无力,连走路都走不动,医生说要过两三天才能恢复正常。不过,好在宝宝很平安,昨天测评,医生给孩子打了九分!

  像殷勤一样,现在每个月在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接受无痛分娩的产妇都有400多名,相对每个月700名左右的产妇,占到了近六成。

  据该院产科主任蔡满红介绍,“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还是属于自然分娩范畴。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由麻醉医师从产妇脊椎外层的硬膜注射麻醉药,使产妇在骨盆腔肌肉放松、产痛减少八九成的情况下,头脑清醒,活动正常,较为轻松地完成分娩过程。研究证实,硬膜外镇痛和麻醉对产妇和胎儿是安全的。但是这需要准确的判断、特殊的技术、相应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

  她表示,由于剖宫产伤害大、术后并发症易发等缺点,“无痛分娩”已越来越受到那些怕痛产妇的青睐。2002年,该院从加拿大引进了此项技术,刚开始一个月只有几名产妇要求这项服务,到去年时,每个月就发展到200名左右,而到今年,平均每月都有400多名了。

  据悉,该院此项技术在2002年获得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二等奖。该院一名负责人也表示,相对于其他大城市医院30%居高不下的剖宫率,该院近年来9%至10%的低剖宫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无痛分娩”的大力推广。

  麻醉师短缺,不少医院放弃“无痛”

  “无痛分娩,一定要选择有资格、有经验的麻醉医生来操作。”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产科老专家王雅珍说。她介绍,和以往常用的镇痛方法相比,分娩镇痛的药物要少得多,它是将药物直接送到镇痛部位。如果操作得不好,麻醉量下得太少,就达不到效果;如果太多,就会使产妇身体失去力气,延长产程,影响胎盘供血,给产妇尤其是胎儿带来危险。

  “很多在其他医院做得非常好的麻醉师,到我们这里搞无痛分娩,都成了新手,一般需要一年多的磨合,才能做得‘下手准确’。”王雅珍说。据了解,目前,南京只有市妇幼保健医院、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等少数医院开展无痛分娩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一方面,相对于收费六七千元的剖宫产,“无痛分娩”服务,对医院而言获益较少,医院对无痛分娩的收费只是在2000多元普通分娩收费的基础上加600到800元,而医院需付出的人力却不少;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麻醉医师缺乏,使许多医院难以开展无痛分娩。据了解,我国医院现行的编制一般是一个手术台1到1.5位麻醉医师,产科没有麻醉医师编制,在获益不多的岗位上,让资源稀缺的麻醉师“蹲岗”,很多注重眼前利益的医院认为“得不偿失”。

  “无痛分娩”并非一点不痛

  “产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据调查,一半产妇在数小时待产过程中会感到“痛不欲生”,甚至丧失理智。

  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孙丽洲介绍,产痛是分娩过程中的生理现象,它是由于子宫收缩,宫颈扩张造成的,正常人是具备承受这种疼痛的能力的。然而,由于产妇的精神状态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之中,都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度。

  孙丽洲表示,“无痛分娩”不是绝对的“无痛”,它只是利用药物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设法减轻疼痛,让疼痛变得容易忍受。但由于麻醉剂用量很小,几乎只是剖宫产所用量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产妇仍然能感觉到宫缩和疼痛的存在。所以,即使打算接受“无痛分娩”的产妇,在产前也需要学习有关分娩知识,做好精神上的准备。

  新闻链接:哪些产妇不适合“无痛分娩”

  减轻分娩过程中痛苦 近六成产妇选择无痛分娩

  2004-12-29 10:34:13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王莹 李灿群 倪秀萍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