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婚姻盘点:传统婚姻模式经受“大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54 新华网

  目前婚姻在全世界范围内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洗礼”,古已有之的婚姻模式正在悄悄改变,新的婚姻结构也正在悄然盛行。

  俄罗斯人──“作客婚姻”

  戈维诺夫:结婚是一件让人倍感矛盾的事情,作为男性,我们更惧怕孤独,更加渴望感情的慰藉,很多人总觉得女性是离婚的受害者,男性又何尝不是?

  在俄罗斯,创业比较辛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尤其是女性,不太可能为了婚姻而放弃自己在社会上的一席之位;而对男人来说,建立家庭要以物质资源打底,家庭其实是一种昂贵的东西。

  所以,很多俄罗斯人选择了婚后分居的形式,这其实和婚前的单身生活没多大差别,在再婚家庭中这种现象也常见,生活在同一城市的夫妇俩只在节假日团聚,我们常称之为“作客婚姻”。

  美国人──“分帐婚姻”

  迈克:很多外国人觉得美国人对待婚姻很随便,其实不然。美国人的确其有开放的一面,但这仅限于婚前,真正面对婚姻,美国人还是很谨慎的。

  在他们看来,婚姻的质量要比婚姻的时间更为重要,尽可能让婚姻“保鲜”,使婚姻不“死机”,就要最大可能保持自我的独立。

  分居仅仅局限于地域上,而现在美国的好多年轻人已经开始崇尚“分帐婚姻”了,婚前财产公证自必不可少,而婚后的两个人在经济上也完全独立,每笔支出都要各出各的。

  日本人──“婚前离婚”

  铃木惠美:说实话,目睹这么多人的分分合合,婚姻的负面效应可能更对我们有冲击力。我觉得婚姻是不能将就的,不能因为谈了七八年就将错就错了。

  现在日本,很多女性都很有主见,常有“婚前离婚”的现象出现,即眼看婚礼在即,却立刻解除婚约。这些大多是女方提出的,因为在筹备婚礼的过程中,她们愈发感觉到男友对家人的依赖性太强,又缺乏温柔的呵护与体贴,因此她们往往“看不顺眼就说再见”。

  意大利──“婚外性”婚姻

  诺娜:我和丈夫基于独立、平等、互不干涉的原则,我们各自对自己的生活全权负责,虽然是夫妻,但也要尊重对方,不过问对方的一切,甚至包括各自的性生活,我们都有“婚外性”的自由。

  如果一个家庭出现了“婚外恋”,那这个家庭就一定出现了某种问题,因为婚姻的精髓──爱已经转移了,而“婚外性”与爱无关,处理得当也不会影响家庭的稳定,我们是尊重人性的。

  英国人──排斥婚姻

  杰夫:我们国家结婚的人数在递减,离婚的人数却在递增,周围单身的人也越来越多,对婚姻,大家都很漠然。不结婚一样可以有家庭生活,有的还领养了孩子,做起了单亲妈妈和爸爸。

  英国的政府对目前社会上的这些家庭状况深感头痛,甚至出了一本《婚姻生活》来指导大家如何生活,但有的英国人却觉得这是在干涉大家的私生活。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安娜 转自:中新网(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