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图迷”孙茂启——收集中外地图达600余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0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从1999年退休至今,家住秣陵路的退休老人孙茂启收集到成本成册的中外地图达600余册,单张地图不计其数。在朋友眼中,他更是一张“活地图”,一个“世界地理通”。

  昨天,记者慕名走进孙茂启家。在书房里,两个柜式书橱相对而立,里面摆放的全是各种各样的地图书籍。这部分地图成本成册,分别介绍世界各国、各省、市的地理地貌,甚至还有乡镇地图,内容十分全面。记者粗略数了数,里面的中国地图占了约三分之二,仅有关江苏省的地图就有20多本。这些地图分类陈列,有很多专业地图,如水利地图、经济地图、航空地图、军事地图等,让人有一种置身地理知识海洋的感觉。

  孙茂启从书桌下拿出几个小盒子,里面是全是单幅地图,厚厚的有好几大叠。有烟盒大小的微型中国全图(如图,通讯员成西婷南京日报记者杜文双摄)、也有10平方米大的巨幅军事地图……孙老说,这些单张地图大多是他从旧书市场上“淘”回来的,还有不少是从全国各地的图友手中交换来的。退休几年来,他花在地图上的钱快有2万块了,其中一本为纪念建国50周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标准地名图集》就花了他999元。

  半个月前,孙茂启在新街口新华书店旁看到某装饰公司打出的巨幅广告,上面是一张印有该公司全国各地办事处的中国地图。他惊讶地发现,该地图标注的国界线存在明显错误,甚至漏印了南海诸岛。孙老当即将此情况报告给相关部门。省测绘局的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后,责令该公司立即撤换了这张错误广告。

  “爱国首先要认识国家版图,了解世界也要从掌握最基本的地图地理知识着手。”每天,孙茂启都关注新闻,看那些较大的新闻事件是在哪发生的,然后会在地图上找到它们的准确方位。迄今,孙老已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了40多篇有关地图的研究报告和文章。

  对于孙老的这一特殊爱好,家人都很支持。儿女们每次到外地出差,都要带回当地的城市地图来“孝敬”老人。孙老有一个最迫切的愿望——成立一个南京地图收藏协会,让喜欢地图的人们有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和空间。南京日报记者杜文双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