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市场表情特写:今年毕业生工作不好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09 新华网

  这些天气温骤降,但大中专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激情却没有因此变冷。

  韩敏的眼睛紧盯着学校LDE显示屏上持续滚动的8000余个招聘岗位,并不时记下各个岗位的详细信息。记者看到,在她的本子上,详细地写着某月某日招聘会、某公司招聘情况,对于一些校园招聘会,小韩还用笔打了勾。

  小韩是福建农林大学2005届金融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和其他同学一样,早就着手找工作了。从她那精美的求职书上,足可以看出她的精心准备。“没办法,今年工作不好找!”小韩时不时地给记者透露着这样的信息。临近毕业,课程也少了,一天除了上两三节课,其余时间都花在找工作上。逛各种各样的招聘会,到公司面试,参加就业指导、咨询报告会已成了小韩每天最重要的“课程”。“找工作的开支也挺大,求职简历的复印费、交通费、招聘会的门票都是不小的开支,临近毕业了,家里虽然很支持,但付出总不见成效,自己也挺难过的。”小韩的烦心事还真不少。

  一到周末,韩敏更是穿梭于整个福州城。“大学几年,很少到外面去,现在到外面多转一转,算是多了解一点社会吧!”小韩说,“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但所要招的都是些业务营销、计算机、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类的专业,我这专业社会需求不大。遇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公司现场招聘时,招聘台前总是里三层外三层,而且还要求有工作经验,真让人望而却步”。本月初,在福州举行的全国人才市场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福建省人才招聘大会上,有100多家用人单位“招兵买马”,但据说有5000多名大学生前去应聘,小韩一份求职书都没投出,“不是不相信自己,是我觉得根本就没用”。小韩把这样的人才招聘会称之为“骡马集市”。

  “在学校学的东西太缺乏应用性了,几个月前我到一家公司实习,发现所学知识能派上用场的实在太少,到几家公司去面试,都没成功。”前几天,小韩去一家广告公司应聘文员,经面试后该公司决定录用小韩,但开价是试用期700元,而且要立即上班,考虑到工资太低加之自己还要上课,而且必须有三个月的试用期,小韩决定放弃这个机会。“离毕业还早,还有这么长的时间让我找工作,我相信自己学有所有的。”小韩显得很乐观。(吴铎思)(来源: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