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联现象”引起全国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7:07 红网

  12月23日,长沙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小雪。然而,刺骨的寒风并没有阻挡采访团成员的工作热情。他们下车间,进厂区,深入采访集团负责人、工厂职工……

  无论是中联集团连续的重组并购,还是中联集团的国际化之路,或是中联集团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中联集团从科技产业化到产业科技化……中联集团改革发展之路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

  中联集团董事长、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院长、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高兴地介绍说,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集团)从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简称建机院)科研体制改革中孵化而来,是一个以工程建设机械为主业、为基础建设提供重大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这里拥有中国建筑工程机械最集中的科研队伍和最前沿的发展信息,先后完成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和新产品成果643项。

  作为科研院所成功改制的典型,中联集团目前总资产已超过46亿元,净资产17.5亿元,与199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55倍和76倍。在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中联集团1-11月依然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5亿元,与1992年相比增长1000多倍和400多倍。

  早在1996年,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院长詹纯新就撰文指出,“科技产业化”是指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产生经济效益;“产业科技化”则是指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的工业产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最终达到全行业的科技化、集约化发展。“科技产业化”囿于科研院所或某项科技成果本身,而“产业科技化”注重引领和推进全行业科技进步,意义更加重大。

  正是循着“从科技产业化到产业科技化”的发展思路,长沙建机院这个计划经济时代传统的国有研究院,依靠自身的改革创新,最终打拼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品牌和最具成长性的工程机械基地之一,并不断呈现着收购、重组、持续跨越式发展的精彩好戏,承担起“产业科技化”的重任,从而演绎了传统科研院所的“凤凰涅槃”。

  在改革的起步和探索阶段,建机院同其他很多科研院所一样,主要是开展以研究所、研究室为承包单位的科技成果对外有偿转让。在当时的情况下,虽然激活了现有科技成果、培育了科研人员市场意识和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的作用。

  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研究院下属各研究室各自为政、资源分散、短期行为、后劲乏力等矛盾开始凸显出来。

  面对这些问题,院领导班子分析后发现,其症结主要有两点,一是计划经济下传统的科研院所体制已无法适应新的市场经济形势;二是科研成果由于不能自己完成转化,真正的价值难以持续体现,从而导致科研开发的短期行为。

  针对这些问题,建机院决定对成果进行自我转化,走科技产业化继而带动全行业科技化之路。(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胡蓉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