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主持人大法制讲座 听取统计法需完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二次法制讲座,听取《统计法及其需要完善的几个问题》。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讲座主讲人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贺铿。他以《统计法及其需要完善的几个问题》为题,讲授了3个方面的内容:政府统计的功能和统计法的作用;我国统计法的调整范围和基本内容;我国统计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需要完善的几个方面。

  贺铿说,政府统计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了解国情国力、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具有信息、咨询、监督三种功能。从统计法贯彻实施情况看,其作用主要有:保障科学、有效组织实施统计工作,保障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保障统计信息实现社会共享。

  贺铿表示,我国统计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存在较严重的弄虚作假现象,主要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追求“政绩”,对统计数字进行干预;统计体制不完善,致使统计制度方法、统计调查管理和资料发布不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十分薄弱;统计法律意识淡薄,统计执法难度大。他还提出了完善统计法的几点建议:健全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职权的制度和机制;增强对被调查者在统计活动中的权益保护;完善保障政府统计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统一性、权威性和工作效率的法律规定;科学设置统计调查项目;增加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和开展普查的规定;保障政府统计活动的经费。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出席并听取了法制讲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