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用油免检赌国家信誉(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3: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 于平

  卫生部通报2004年植物油卫生监督抽检情况,金龙鱼、福临门等名牌产品竟然也出现了不合格产品,这些产品酸价指标超标,将可能危及公众的身体健康。

  不过,令人震惊的还不止以上这些,生产这些不合格名牌产品的厂家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了国家免检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免检的有效期为3年,这就意味着,以上食用油企业及其产品直到2005年,还在免检有效期之内。食用油在免检期内出问题,这无疑是质检部门的尴尬,是在给国家信誉抹黑。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这些名牌食用油之所以出现不合格产品,是因为质检部门实行免检造成的,但我们可以确定,如果对这些名牌食用油企业进行严格、规范的定期检验,那至少会给企业多一层压力,促使企业加强对生产、流通环节的监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合格产品的产生几率。

  食品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实在太多了———自然的、人为的、技术的非正常因素都会对食用油品质产生影响,此外,就算我们把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全部化解了,但食品储存、运输过程中的一些人为的因素也会对食品质量造成影响。对食用油等食品类产品实行免检,这无疑是在进行一场赌博,是在拿国家信誉做赌注。

  国家建立免检制度的初衷是好的。但要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和市场环境的复杂,免检制度已经越来越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毕竟免检意味着政府在帮企业做信用担保,意味着政府过多地干预了市场竞争。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来看,产品质量检测是公众身心健康的制度依托所在。它是纳税人授予政府的一项庄严的权力,实行免检实质是政府相关部门在逃脱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当下,食品安全领域频频出问题,根据国际普遍的经验,这样的情况下,对待食品的事中监督迫切需要加强,而免检这一事前的监督模式显然是与这一潮流相悖的。所以,有关方面应当考虑逐步取消食品生产领域中的“免检”制度。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3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