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5年IT投资将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5: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2005年至2009年将是中国IT市场高速增长的5年。带动这一轮增长的明显动力将是3G建设。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在2008年奥运会使用3G,以此预测,2006年或2007年中国将会出现一个3G建设的高潮。

  《计世资讯》提供的报告指出,2005年将作为新一轮高潮来临之前的过渡。2004年中国IT支出总额为2865.2亿元,比2003年增长13.7%,而2005年将达到15.2%的增速,市场总量将高达3300.8亿元。

  在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企业信息化建设支出总额为1627.5亿元,占中国IT支出总额的56.8%,企业信息化已成为拉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动力;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2005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增长率为21.5%,超过大型企业16.7%的增长率,中小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成为行业信息化建设最活跃的部分。2005年,宽带网络应用、家庭数码消费、数字电视等新兴产品、新兴应用为主导的第二轮高潮已经初步显现,并表现出以娱乐应用为主的鲜明特点,中国消费IT市场以20.5%的增长率再次提速增长。

  《计世资讯》认为,政府机构信息化建设是中国IT市场中最大的市场,其IT投资额占整个中国行业IT投入的20%以上。2003年至2008年是政府信息化IT与业务整合的关键时期,政府IT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长势头。这5年中国政府机构IT投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2%。由于《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以及北京奥运进入关键建设阶段,预计政府信息化投资在2006年增长率达到19.2%的高点。2008年之前各级政府部门之间将建成互联互通的统一政务网络。

  地方财政的投入增长已成为推动政府IT投资上升的主动力。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政府信息化投入增长明显,不仅是省级和重点城市政府,地级市和部分经济发达的县级政府也都加强了信息化投资。地方财政的投入占到了政府整体IT投资的84.7%。而2005年政府IT投资中地方财政的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达到85.6%,增长率达到17.6%。

  随着电子政务进一步的实施,53.5%的政府机构信息化已处于信息系统整合阶段,并有38.3%的政府机构开始IT与业务整合,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政府流程再造。仅有8.2%的各级政府机构仍处于单机应用和局部应用阶段。目前,2/3以上的政府机构不同程度地建设和应用了政务内网;88.8%的政府机构通过各种方式接入互联网;超过70%的政府机构应用了OA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电子政务业务系统和基础信息库的建设与应用也逐步展开。

  受业务系统建设和软件正版化的双重影响,2005年政府行业软件产品的采购需求增长迅速。信息安全软件、操作系统将是受正版化影响最大的两类产品,它们的增长率分别为38.0%和28.0%。

  (左亚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30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