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候变暖警钟长鸣(环境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欣文

  2005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全球气候变暖的警钟再次长鸣。最近,印尼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席卷东南亚多个国家,造成惨重损失,数万人不幸遇难。气象专家认为,海啸的破坏程度与海平面关系密切。随着全球气候日益变暖,主要冰盖区融化,冰川退缩,海平面上升,使得海啸、风暴潮等海洋灾害更容易发生,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仍然偏高。此前,世界气象组织在其全球气候年度报告中指出,2004年有望成为186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全球气温第四高的年份,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近期内不会减缓。今年,地球上不少地区出现了极端气候现象。

  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已经“病”得不轻!“病因”其实是众所周知的———人为因素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主要源于燃烧煤炭、汽油和天然气等。20世纪,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6摄氏度,而同期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40%。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适应这一变化。例如,建设海岸防护堤坝等工程防止海水入侵,逐步改变当地农作物的种类和品种以适应变化的气候,等等。

  不过,更积极、有效的做法还是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让气候变化的脚步慢些,更慢些。1992年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各国领导人共同签订《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承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1997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规定所有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把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5.2%。几经周折之后,这份国际减排协议即将于明年正式生效。不过,在目标和现实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至今仍然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

  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而我们每个人既有可能为气候的变暖做出“贡献”,也能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减缓气候变化出一份力。例如,拒绝一次性木筷,就能挽救成片森林,而树木的光合作用可以大量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再如,节约用电,其意义不仅在于节约电费、缓解用电紧张,而且能减少用来发电的煤炭量,从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专家曾经测算,如果我国平均每人每月节约一度电,一年下来就会少烧600多万吨原煤。

  气候变暖已经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影响最为深远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甚至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在地球病入膏肓成为“火球”之前,我们必须认真审视自己的行为,并马上积极行动起来!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30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