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大学曹凤岐教授:制度创新是振兴股市根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16 新华网
北京大学曹凤岐教授:制度创新是振兴股市根本(图)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的曹凤岐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股市不能过分悲观,但也不能过分乐观。股市中的种种问题必须在前进过程中解决,而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进行制度创新。

  在曹凤岐看来,股市存在的最大制度问题就是股市功能的定位问题。

  他说,股市有融资、投资和资源调配等三大功能,但中国股市从一开始实际上就定位为融资功能,并且通过高价IPO、增发以及配股等方式把融资功能发挥到了极限,而同时给投资者的回报却少之又少。股市中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曹凤岐认为,所谓的制度创新最根本的就是要把融资功能摆在首位改变为投资功能摆在首位。

  曹凤岐认为这是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他分析说,投资者回报除了资本利得收益以外,还有内部收益回报,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关键就在于内部回报。这些年来,投资者很少得到内部收益,因此,投资者只能去炒股票,赚差价。如果市场能给投资者合理的内部收益,比如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投资者也就不会纷纷去炒股票了,而且还会进行长期投资。

  针对现在上市公司很少分红的现状,曹凤歧教授甚至建议建立一个强制的内部分红制度,他表示,现在虽然在这方面逐渐出台了一些政策,如把分红作为再融资的条件之一等等,但是还不够,不能只把是否分红作为再融资的条件,而是有盈利就应当无条件分红。

  就股权分置问题曹凤岐说,股权分置造成了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利。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股独大、一股独霸的问题以及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都不会得到根本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流通股东的权益也就得不到保护,股市也不是一个很正常的股市。他认为,从制度上来说,股权分置的问题必须解决。解决的最好办法则是存量和增量区别处置,即老股老办法,新股新办法。

  他强调,解决存量中股权分置的问题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市场稳定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原则以及保障国有资产增值的原则。

  对于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的制度创新,曹凤岐教授也认为属必然。

  他认为,上市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还没有建立起来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自我约束和激励机制也没有完善。对此,最重要的是要从制度等各方面建立起上市公司的信用体系,使上市公司真正变成优质的上市公司,可以信赖的公司。要达到这个标准,就需要上市公司进行制度创新。

  在市场监管者方面,曹凤岐认为,应该继续转变政府职能。监管机构最重要的职责和功能是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稳定以及维持市场秩序良好,而不是进行审批。他表示,现在的审批制度本身就存在制度缺陷,同时审批还造成上市成为稀缺资源以及带来监管人员的道德风险。他认为,发审制度还得进一步进行改革,目前已经从审批制转到审核制,但还要逐步地转到注册制,监管机构要由实质性审批转到程序性审批。至于发行能否成功、发行价格多少、发行时间等方面要由市场、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自己决定。监管机构应当把精力放在事前进行程序性审核,事后严格监督管理的职责上面。

  对于券商的问题,曹教授认为,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避免券商问题增多;同时也要让券商在制度上、业务上以及融资方式上进行一定创新。曹凤岐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券商的重组并购不可避免。重要的是,要在此基础上形成合理的结构,既要发展真正大而有实力的、能与国际大腕抗衡的投资银行,甚至包括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同时也要有一些中小型的券商存在。并且,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形成以及多层面的金融工具创新过程中,让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记者程勇)(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