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生子女父母: 最担心孩子性格“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9:07 沈阳晚报

  新华社昆明12月29日电(记者陈鹏)27岁的吴琼已经是一个3岁男孩的母亲。她颇为忧虑地告诉记者:最怕儿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心理问题,他千万别继承我们这一代的孤独、急躁甚至自私。

  吴琼是出生于1978年的首批独生子女。当成长为父母之后,他们正面临难以想象的麻烦。“我们这一代都是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的,”她直言不讳,“性格中就有很多弱点:要强、孤独感、急于求成、自私自利。”但这些性格缺陷在这些独生子女父母的成长过程中没被减弱,反而因社会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强,这对下一代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她3岁的儿子经常狂躁地乱摔东西、骂人,忙于工作的吴琼和丈夫往往束手无策。

  昆明瑞迪欧婴幼园园长陈瑞坦承,独生子女父母的孩子大多0-3岁,这是进行亲子教育的良好时机,但一个普遍的事实是,2-3岁年龄段的孩子已具有非常明显的性格特征:好胜、要强、希望引起注意、自私自利。“这与父母的言传身教有极大关系,他们总是难以容忍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弱小和逊色,却很少抽出时间倾听孩子需要什么,跟孩子交朋友。他们把自己的弱点也传染给了孩子。”

  独生子女父母们因此颇为尴尬:既担心孩子出问题,又在下意识(无奈)地迫使孩子出问题。陈瑞介绍,很多孩子的心理“变异”很可能向更坏的方向发展:极度的自我为中心、极强的表现欲望、暴力倾向;一些被忽略的孩子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自闭、抑郁、极强的挫败感。

  昆明“心灵家园”心理咨询所咨询师吴慧芸认为,独生子女父母必须注意对孩子进行团队教育和心理教育,最好的方式是倾听和交流,尽量借助幼儿园的作用,让孩子感受集体的重要性,以克服源于父母的种种性格缺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