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业男子强奸妻子姐妹 流窜多省强奸杀人数十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0:12 新华网
无业男子强奸妻子姐妹流窜多省强奸杀人数十起(图)
犯罪嫌疑人孟庆涛。(吉林省公安厅提供)

  吉林省公安厅29日通报了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件,流窜东北三省,连续疯狂实施抢劫、杀害单身女性的犯罪嫌疑人孟庆涛被抓获。自2002年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孟庆涛在舞厅等公共场所,以单身女性为侵害目标,将其诱骗它处后,利用捆绑、殴打等手段相威胁,实施强奸抢劫杀人犯罪,已查实共有5人被杀死,3人被杀成重伤,其余被害人皆受不同程度的伤害,抢劫财物总价值达20余万元。

  2004年8月21日19时许,吉林省梅河口市一28岁女性在本市某舞厅跳舞时,与一名自称是长春某电脑公司的男子离开舞厅后失踪。9月2日,在梅河口市一桥下草丛中发现其尸体,其随身携带的金手镯、金戒指、白金钻石戒指、被抢走。经尸检,死者系被绳索(死者鞋带)勒颈窒息死亡。8月22日和10月16日,四平、敦化又相继发生两起同类案件,两名妇女被杀死,随身携带的钱物被抢走。

  吉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根据公安部“侦破系列杀人案件工作机制”要求,立即启动串并案侦查程序,组织刑侦专家和刑技人员成立专案组,认真研究侦破工作,三起案件串并为系列案件,立为全省公案,立即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梳理、核查近年来所有同类案件,并结合三起案件的嫌疑人特征,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犯罪嫌疑人。加强跨区域串并侦查的力度,统一指挥调度。报请公安部挂牌督办,并协调东北内蒙四省(区)协同串并。

  根据工作获悉,黑龙江省五常市也发生一类似案件,经认定,4起案件为同一犯罪分子所为。吉林省公安厅立即向公安部报告,并向辽宁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发出协查,全力收集线索,力求快速侦破此案。

  11月20日17时许,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龙潭山公园西山坡发现一具无名女尸。经现场勘查,死者年龄在30岁左右,手臂和脖颈捆绑,下身赤裸。经进一步工作确定,有强奸犯罪前科的孟庆涛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侦查,孟已回黑龙江省老家。11月24日6时许,抓捕小组赶到黑龙江省阿城市,将正在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孟庆涛抓获。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孟庆涛交待,10月19日下午,在长途客车上认识被害人,孟巧鼓簧舌将被害人骗至吉林市龙潭山公园游玩,在僻静处把被害人捆绑强奸并杀死,抢走其随身携带的现金1000余元、金项链、金戒指等物品。

  吉林龙潭分局在侦破此案后,发现吉林省公安厅《关于对吉林省近期三起抢劫杀人案件串并案的紧急通报》的相关情况,与孟犯的作案方式、手段及体貌特征等条件极其相似,立即向省厅刑警总队进行了汇报。接报后,刑警总队立即派员连夜赶到吉林市,加大并案审查力度,研究制定周密的技术侦查和审讯方案,严细组织实施。经过十余天的审讯,12月8日,在大量的事实和充分的证据面前,孟庆涛终于如实交待了罪行。

  犯罪嫌疑人孟庆涛,男,1970年5月13日生,汉族,黑龙江省阿城市玉泉镇东兴村人,暂住吉林省蛟河市,无业。1995年因拦路强奸犯罪被判刑十年,2002年10月释放。由于夫妻感情不和,生活经历、家庭状况使孟的心理极不平衡,脾气暴躁,形成仇视社会、嫉恨妇女的变态心理。为了发泄对妻子的不满,经常打骂妻儿,并先后将妻姐和妻妹强奸。

  2002年10月刑满释放后,孟庆涛不甘心在农村过平淡的生活,开始寻机抢劫作案。他把目标锁定在经常出入舞厅、打扮入时、佩带各种金银首饰的单身妇女身上,凭借自己的外在形象优势,利用一些单身妇女寻求感情刺激和金钱刺激的心理,疯狂实施杀人、强奸、抢劫犯罪。自2003年初开始,孟流窜在吉林省、黑龙江省各地,在舞厅、迪厅等处寻找身上戴金银首饰多的单身妇女,将其骗到公园、郊外,或者被害人家中,对被害人进行殴打后,就地取材将被害人捆绑,实施强奸抢劫,如被害人呼救挣扎就将其杀害。2004年7月至11月5个月间,孟先后流窜吉林省长春、吉林、四平、延边、公主岭、梅河口、辽源、敦化和黑龙江省五常、牡丹江等地大肆疯狂作案。

  目前,公安机关已核实数十起案件,尚有数十起案件有待进一步核查。(记者江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