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市行业协会民间化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行业协会不再与政府部门合署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记者刘启达)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署了解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已正式批准《深圳市行业协会民间化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此举标志着深圳市行业协会民间化进程进入实质化阶段,深圳行业协会“二政府”身份将于明年消失。

  据深圳市民政部门统计,深圳目前有50余家协会的会长、理事长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兼任,不少行业协会成为政府部门的内设机构,升格为“二政府”,行业协会演化成企业“新婆婆”,企业由此十分反感。

  自今年6月起,深圳市开始就行业协会进行整改,建议兼职政府官员退出各个行业协会或者专职服务行业协会。6月22日,深圳市成立具有政府行政职能的行业协会服务署,专门服务于行业协会。前日公布的《深圳市行业协会民间化工作实施方案》则从立法上确定了真正意义上的协会和商会。

  根据新公布的方案,深圳市行业协会的民间化进程将从146个经济类行业协会开始,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第一步,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组织机构的“民间化”,实现人、财、物的独立。在行业协会任职的110名公职人员及各类事业单位在职人员须辞去所兼任的行业协会职务,名誉职务、顾问等也不再兼任,全部退出行业协会。同时,协会不再与政府部门合署办公,建立独立的协会财务账户;第二步,2005年上半年,基本实现运作机制的“民间化”,按有关法律规定完成市级行业协会的变更登记;第三步,自2005年下半年起,用2~3年时间,基本形成一支“民间化”的、按市场经济规则和国际惯例运作的行业协会群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