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枕边风”能把住廉政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1:26 人民网

  网友:焦照锋

  南京市玄武区18名区局级以上干部家属,近日公开向该区300多名区管干部家属发出倡议书,要求家属们吹好“枕边风”,当合格“家庭纪委书记”。

  尽管“家庭纪委书记”的产生为反腐败增加了一道防线,体现了全民反腐的意识,但这种靠夫人反腐败的做法,到底有多大作用和效果,却很让人怀疑。

  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纪委、监察部门的三令五申他们都不在乎,老婆的话又有多大的分量呢?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当官就是为了捞钱,只有金钱才是实的,其他的都是虚的,因此,他们不择手段地大肆贪污腐败,他们连党纪国法都不在意,难道真的会对妻子的“枕边风”那么在意吗?难道这些受过多年教育和培养的干部,会把妻子的“枕边风”看得比党纪国法还要重要?假如真的是这样的,那领导干部不在意党纪国法,却畏惧妻子的“枕边风”,那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因此,让妻子监管丈夫本身,就有作秀的嫌疑,是经不住推敲的。

  再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现在的有些领导干部,他们找情人,包二奶,嫖娼,什么样的事情都敢做,夫人的话,在他们眼中到底有多大的分量,就很叫人怀疑。领导干部的妻子连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都管不了,指望他们去断那些贪官污吏的财路,岂不是荒唐滑稽?想发一个倡议书,就让丈夫远离犯罪,就让丈夫清正廉洁起来,难道不是过于天真了吗?

  由此看来,领导夫人倡廉是做给人看的一出戏。假如领导干部和他们的夫人们真的想反腐倡廉,那么,他们大可不必如此招摇,只需和普通的百姓一样住平常的宿舍,吃粗俗的饭菜,坐同样的车子,让他们的子女和平民百姓的子女一样去读书,靠自己的本领去为生活打拼,同时,将自己的收入公布与众,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老百姓的监督,这样,就会实实在在地取信于民。不然,他们发倡议的动机就很难叫人认同。

  腐败要想得到根本的解决,需要健全机制和制度,需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监察力度,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努力,而不是蛊惑人心的口号,更不是做做样子给人看的表演。还是拿出点具体的行动,让反腐倡廉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