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农民筑起法律“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5: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没有采伐证,这树你不能砍,砍了就违法。”12月17日,沂源县张家坡镇后峪村干部对村民杨东林说着,并翻开随身带着的《普法手册》说:“看,根据这条这款,你不能砍这树。”杨东林看完后表示:原以为自己承包的树林,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没想到差点违了法。反正今年也不急着用,等办理好了手续后再说吧。一个小小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这是沂源县农民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一个例子。

  沂源县现有农业人口47万,占全县常住人口的85%,农村法制教育搞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普法的成效,而且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该县采取面上宣讲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与重点人群学习相结合,以案释法与联系身边的具体事项结合,在13个乡镇建立健全了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宣讲法律知识100余场,使农民受教育面达80%以上。

  目前,沂源县农民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过去遇事找党委、找政府,现在遇事找法院、找律师;以往靠暴力讨债和擅自查扣债务人物品已被“对簿公堂、依法维权”所取代;宗族械斗、动辄打人骂人的不良现象已不常见。农村干部基本懂得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农村各项事务。大张庄镇大三地村一位村民曾因小事不断,大事不犯,多次被派出所拘留过,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和邻居帮助后,如今学了手艺致了富,还成了村里的养殖致富带头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