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分别制订发射载人飞船登陆火星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12月29日报道,人类正在加快登陆火星的步伐,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一向在外太空竞争激烈的超级大国更是互不相让、争先恐后。美国已计划于2030年登陆火星,而俄罗斯更准备抢先一步,计划于2014年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意在通过此举结束其科学产业停滞的局面,并在世界上重树其航天技术领先者的形象。

  俄罗斯将该计划命名为“火星轨道载人空间站”。4名宇航员将乘坐飞船抵达火星,
进行火星地面行走和探测,并指挥各种仪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地面勘探和采样。之后他们乘坐飞船离开火星轨道空间站返回近地轨道空间站,在那里完成后续工作。往来火星的首度航程预计将花费两年半时间,当空间站回到地球轨道,将会更换一批宇航人员并进行下一次火星之行。俄罗斯的计划将耗资140亿美元,也就是每年14亿美元,而这却是俄罗斯太空署目前年度预算的3倍之多。

  与俄罗斯不同的是,美国的计划包括建造一艘新型载人宇宙飞船,预计将于2014年建成。其后2020年美国宇航员还要执行登月任务,所以只有到2030年之后才能正式施行火星登陆计划。但美国相对俄罗斯具备良好的财政基础,美国国会最近核准发放了其预算的6%即162亿美元投入火星登陆项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也为这一项目延后了其他几个科研计划。

  然而,火星登陆计划是否进行还有许多未定因素。华盛顿大学的空间政策学院主任约翰-罗斯顿称,根据NASA的计算,该航天项目的费用截至2020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布什总统目前先期投入该航天计划的资金只占6%,要等他的继任者来决定是否继续向该计划投入资金。而且,下一届美国政府也许会下令停止火星和月球登陆计划,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