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风路上公交“净身”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6:28 信息时报

  或许是笔者赶不上时代潮流了,或许是理解能力有限吧,笔者近来常常犯迷糊,即对一些新规定怎么也弄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最新的一例,就是有关部门新规:不准行走东风路的公交车上广告,就让笔者至今也弄不明白。所以特别提出来,就教于方家。

  规定是这样的:明年第一季度将完成行经东风路盘福立交至中山一立交路段的62条线路的1000多台公交营运车辆(包括途经停靠站点和不停靠站点的线路)改造,实行“三统一”:车身统一无广告,车辆统一为LPG绿色公交车,同一公司车辆车身颜色、图案一致(详见本报今日A08版)。

  对于这个新规定中,要求车辆统一为LPG绿色公交车,同一公司车辆车身颜色、图案一致,似乎还好理解:一则是为了环保,一则是为便于乘客辨认,但对于要求公交车不准登广告,而且是仅仅限于行走在东风路上的公交车不准登广告,就特别令我难以理解。

  困惑一,该部门有没有权利限制公交公司做车身广告?按照我的理解,广告的主管部门好像是工商部门,而不是该部门;而且车身上做广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这么多年来好像并没有听说违反了什么法规,现在却一纸命令,就要求公交公司“净身”,依据何在?

  困惑二,为何独独行经东风路的公交车要“净身”?如果说,要公交车“净身”是因为广告有碍观瞻,影响市容,扰乱交通秩序,那么,这些问题就是全局性的,而不是仅在一个地方。在东风路有碍观瞻,到了中山路就不影响了吗?哪为何那些道路上就可以容忍,惟独东风路就忍受不了呢?

  困惑三,公交公司少了广告不是更要亏了?是不是又要想办法提价了?一直以来,总听到公交公司哭穷叫亏,于是为了帮它们扭亏转盈,尽管老百姓只叫吃不消,但还是又是取消月票,又是提高票价。那现在让公交公司不准登车身广告,不是明白着断了公交公司的一条财路,而且是不菲的财路,如果因此造成公交公司又叫穷又叫亏,哪该怎么办?莫不是又要在羊身上剪羊毛了?

  除此之外,笔者还联想到了当年要求所有出租的士统一颜色的规定,当时的理由好像比现在更充足,结果,还不是才执行了没几年,就自己废掉了,现在,全市的出租车又是花花绿绿的,不是挺好吗?现在再回头看当年的那个规定,就荒唐可笑得很。(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